西城区:“大数据”助力商务楼宇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9日13: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近日,一张电子“二维码”在西城区楼宇企业负责人里流行起来,小小的二维码,解决了企业多头重复填报的烦恼,减少人员接触,并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企业负责人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自主选择所在楼宇地址,填报企业名称,一次填报,之后只需在原有数据上进行编辑再提交即可,免于企业重复填报。

楼宇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为应对节后返京复工人员密集办公情况,西城区开发“西城区商务楼宇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疫情防控系统)”,依托西城区企业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以全区楼宇和企业数据库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助力有效推进辖区楼宇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节后大人流返京复工情况,我们迅速组织专项团队,只用了2天时间,研发了该系统,实现了全区楼宇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的统一汇集和实时共享”,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由2月7日开始设计,2月9日正式上线。系统具有数据归集、汇总审核、统计分析、政策发布等功能,通过楼宇单位自主扫码填报,取代人工填写报表、手工汇总数据的传统模式,避免企业向多主管部门重复申报。

政府部门和产权及物业单位两级督促,确保每日数据及时更新上报,保障了数据归集的实时性和准确性,通过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现了企业数据动态底数清,疫区人员来源明,企业员工健康情况实时统计。同时,实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文件,指导楼宇各单位更好的应对疫情,共同打好防“疫”战。

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将进一步以商务楼宇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数据采集工作为抓手,优化疫情防控系统统计分析、可视化功能,深化数据支撑工作,切实让数据“动”起来、“跑”起来,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