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战”疫一线党旗红

2020年02月19日20: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一名党员,我请求加入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队伍”…… 疫情面前,一声令下,无数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 “战时”状态,无数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在一线冲锋陷 阵、攻坚克难,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今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 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不同岗位上并肩作战的“夫妻档”

“执勤时,多穿点别冻着,一定要戴好口罩。”

“知道啦,你也是,在小区志愿服务时候注意做好防护,回家一定要先洗手。”

这是汤华和妻子的一段对话。挂了电话,汤华戴好口罩便来到了东兴二区社区出入口,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

汤华是顺义公路分局路政大队的中队长,负责分管木林镇、北务镇、大孙各庄镇3处治超站和3处蓝天保卫战站点的路政管理工作。完成本职工作后,他总积极回社区报到,投入社区(村)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在职党员有个微信群,每天会发布回社区报到报名信息。我负责的治超站和蓝天保卫站点是24小时都要有人在岗,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制度,忙完工作,得空了我就去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汤华说,“亲自体验过社区工作后,会发现社区工作者很不容易,无论天气怎样,小区进出口都要有人值守。能过来参加也是尽一份力。”

汤华的爱人是一名警察,只大年三十在家休息了一天,便也投入到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直在岗执勤。特殊时期,两个人都很忙,孩子见到父母的时间也就少了。当他们忙不过来,只得把孩子放在父母那里帮忙照看。“有时间,我就给闺女做个饭。但她还是会想妈妈,毕竟小二十天没见着了,可是职责所在,我们必须这样做。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我们也能早日团聚。”汤华说,“我们俩都在执法岗位,能互相理解。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但这个时期,我们更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一起攻克难关。”

杜各庄村书记:用诗书写防疫故事

“冠状病毒来侵袭,防控宣传入到户。关键时期不放松,属地重点更到位。人员管理有创新,返京信息填写明……”这是仁和镇杜各庄村党支部书记薛东生为防疫工作写的一首打油诗。

薛东生将大家在防疫战场上的每一分努力写在诗里,将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战友们的无言奉献的感谢写在诗里,将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希望写在诗里。小小打油诗,温暖人心,凝聚力量,充满希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薛东生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春节期间,在接到仁和镇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后,她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万家灯火时刻,她却顾不上与家人相聚,坚守岗位,村里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每天不停歇地穿梭在楼宇间,奔走在门户间,逐户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为居民守好排查关;她和志愿者们一起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折页,在小区楼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积极利用短信平台、微信群进行预防病毒知识宣传;每晚巡查之后,还要主持召开村干部碰头会,及时传达镇级各项精神,查找不足和漏洞。

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薛东生书记也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下防疫的故事。她看着一张张走街串户做防疫的工作照片,脑海中浮现大家坚守在防疫每一岗的画面,便提起笔来写下了这首打油诗。写完后,薛东生把这首诗发到了工作群希望可以激励大家,引来大家的积极点赞与转发。

回迁小区环境美,节日喜悦未相聚。

冠状病毒来侵袭,防控宣传入到户。

关键时期不放松,属地重点更到位。

人员管理有创新,返京信息填写明。

各抒己见把策献,二维扫码阻疫情。

一名党员一面旗,志愿服务把片包。

巾帼亲情舍小家,风雪无阻做登记。

不留死角底数名,群防群治筑防线。

包村干部沉一线,监督指导守尽责。

上下同欲齐努力,春暖花开共聚庆。 

顺义“红袖标”队伍稽查院感防控

记者从区卫生健康委获悉,顺义区医疗机构设立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或医院感染管理质控小组,安排专职院感防控稽查员,佩戴上醒目的红袖标,开展医院感染质控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持续整改提升,避免发生院内交叉感染。

当前我区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区卫生健康委对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区域防控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顺义区卫生健康系统医院感染防控稽查制度》,指导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规范开展院感防控。

稽查员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本单位各个工作岗位的医务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执行院感防控要求情况进行稽查,重点对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预检分诊情况、患者健康宣教、人员培训、物资储备、人力调配、医务人员健康监测、医疗废物及重点生活垃圾管控等方面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完成。对提出整改意见后仍不能符合院感防控要求的医务人员,稽查员有权要求其暂时停止岗位工作,参加专门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自正式启动稽查制度以来,佩戴“红袖标”的院感防控稽查员们活跃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普通病区、隔离区、急诊等重点区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稽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深入查找本单位院感防控中的风险隐患,敢于当“黑脸包公”。据悉,目前全区40家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已全部启动院感防控稽查工作,院感防控专项工作稽查员近200人,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院感防控方面的坚实防线。

“全家”齐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李遂镇党员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在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母子档、父女档、夫妻档……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小家大爱,上演了一个个“全家”齐抗“疫”的感人故事。

“你好,通行证出示一下,请配合量下体温……”在沟北村疫情防控卡口上,一名老年志愿者显得格外醒目,她是村民李立森。她的儿子李宝剑是沟北村的党员,在接到村里发起的志愿者招募令之后,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村内的站岗值守。李立森看着自己的儿子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也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当起了志愿者。母亲李立森值白班,儿子李宝剑值夜班,他们站在村防疫一线,抗击疫情,开展测量体温、人员登记、消毒、群众宣传等工作。冬天的早晨格外寒冷,6时多,李立森已经到达村口,到那里换下值夜班的李宝剑。“这一晚上都挺好的吧,回去吃完赶紧睡会吧,饭在锅里热着呢。”“挺好的,您放心吧,您给测体温的时候注意距离”。简短的几句话,是这十几天来母子二人最常说的对白。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只为早日结束这场战“疫”。

“身为党员,国家需要的时候就该第一个站出来。”46岁的刘会友是一名老党员,也是牌楼村的巡防队员,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他主动要求参与村内防疫工作。“说不害怕是假的,不过在这种时候,我绝不能退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现在就应该冲在第一线,这也是我爸爸一直以来对我的教导。”刘晔是刘会友的女儿,一名在校大学生党员,她受到父亲的影响,主动报名参与牌楼村检查点值守工作。在疫情面前,父女二人并肩作战,凭借共同的初心使命,彼此间亲情相守,一同为村民生命健康筑牢安全堤坝。

“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杨淑芝。非常时期,请大家减少外出、佩戴口罩……”连日来,沟北村村干部杨淑芝每天都通过村内大喇叭给村民们播报防疫知识。她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从村里大喇叭广播,到村口值守,都能看见她的身影。“看你每天那么辛苦,我也想帮你分担点,也为村民做些贡献。”李玉成是杨淑芝的爱人,今年59岁了。他主动要求参与村口的值守工作,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进出村口的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宣传,筑起了沟北村的抗“疫”堡垒。“只有大家都平安了,我们的小家才能安稳,再说这种特殊时期,我们共产党员就应该身先士卒。”杨淑芝、李玉成两人舍小家为大家,成为沟北村防疫阻击战场上的最美“夫妻档”。

在李遂防“疫”前线,还有许多这样的家庭,他们携手走在“战疫”前线,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小家的奉献换来大家的安康,他们是防疫前线一道最美、最动人的风景线。  

退休不退“疫”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社区工作了十几年,年龄不允许我不退休。但是现在正是疫情当前,我选择退休但不会退‘疫’。”胜利街道幸福西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谢广莲这样说。本该退休在家陪伴家人的她,毅然决定退休不退岗,与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投身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居民服务。

今年是谢广莲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节,临春节放假前,幸福西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建丽找了她,“您在社区受累这么多年了,已经17年没在家过春节了,今年您就在家陪家人吧,让年轻人来吧。”“周书记,您就让我在社区与大家一起参加除夕值班吧,这是我在岗位上的最后一班岗,我熟悉,可以带带年轻人。”谢广莲表示。

多年如一日,工作的社区成了谢广莲的第二个家。逢年过节,凌晨回家是常事,陪伴她的最忠实伙伴便是自行车了。除夕夜,胜利街道召开完紧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后,谢广莲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一员。“我在社区呆的时间最长,我知道在当下居民最担忧什么,这个时候我这个老人说话办事他们更放心。”谢广莲告诉记者,“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的退休日就是什么时候。”

如今她像以往一样,每天不到8时,就会到社区居委会,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社区党员、老干部及其家属意见,组织社区党员、老干部和在职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分班编组,编入门口防控执勤工作组。“在每个楼门口张贴预防新冠肺炎的海报及顺义疾控中心致各地来(返)京朋友的一封信,让居民知晓正确的预防措施。”谢广莲介绍,“我也是执勤的一员,他们看到熟悉的身影,心里就踏实了许多,配合度会更高。”

目前,退休不退“疫”的她每天对社区电梯和楼梯扶手、单元出入防盗门消毒;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测体温;积极做好居委会防控保障和后勤保障工作,由于前期防控资源匮乏,她多方筹措,为居委会购买温度计、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购买值班人员的执勤用品……

婆媳齐上阵投入疫情防控

“您家租客回来了吗?回来的话,一定要来村委会登记下相关信息。”“您好,您家吃的用的还够吗?缺啥您说话,我们想办法帮着解决。”马坡镇肖家坡村委会两委成员安艳伟在办公室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登记返京人员情况。

肖家坡村虽然已经拆迁,村民住进了楼房,但村委会仍保留着。面对疫情,作为村委会里的“老人”,安艳伟工作起来似乎更加地游刃有余。“最初,我们进行了地毯式摸排,每家每户的情况一定要清楚。而且,做了这么多年村委会工作,村里谁家的房屋出租了,我都知道,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然后登记并追踪后续情况。”安艳伟说。从春节到现在,安艳伟一直都在岗位上,中途只休息了一天,对此,她只是简单地说了句:“都是社区工作者应该做的。”

在社区出入口,安艳伟的婆婆秦亚丽也在忙碌着,60多岁的她干起工作来,一点不输于年轻人。“一直是社区志愿者,这么缺人手的时候,更得去帮忙。”秦亚丽直爽地说。以往做社区志愿者可能几天轮上一次,疫情期间任务重,秦亚丽每天都会轮上一次值班。“她总说,‘我能干说明我还不老,你们不用担心我。’”安艳伟搂着婆婆的肩膀说,“她是我的榜样。”

家里的两位女主人都在战役的岗位上,全部的家务工作也就落在了丈夫身上。“你们只管做好工作,家里的事我全包了。”洗衣服、做饭、照顾孩子……安艳伟的丈夫成了“全职爸爸”。“现在孩子正读高三,老公每天换着花样给我们做饭,说是为了给我们鼓劲儿。”安艳伟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