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家庄街道贾宁:奋战社区防疫一线 守护“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18日15: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我刚检查北里封闭小区回来”、“下午我想去静安里社区让他们拍一下社工的一天”……微信里传来熟悉的声音,这只是她每天忙碌工作的冰山一角。战斗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她”,就是左家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街道妇联主席贾宁。

奋战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雷厉风行开展工作

她是一个风风火火的人,做事干脆利落。去年街道机构改革,街道党工委安排她主管社区建设。人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工作都要在社区这“最后一公里”落实。自她分管社区以来,办公室里很少见到她,不是在社区就是在去社区的路上。

特别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社区就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从此,她与社工们一起从春节假期到现在就没有休息过。社区遇到问题,她第一时间去解决,从不拖泥带水,她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社工们在巨大工作压力下有了主心骨。面对迅速铺展开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施行出入口24小时登记后,为夜间值守人员配备帐篷成为必须立即解决的问题,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配齐帐篷。当安装过程中发现由于有的小区出入口狭窄,帐篷堵住了小区入出口,造成通行不便后,她立即统计此类问题涉及的数量,立即决定用可折叠露营式帐篷更换,并责成工作人员当天购买后安装到位,确保当日夜间值守人员能有遮风挡雪的地方,为做好出入口登记管理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善于沟通善于创新 推广使用无接触访客线上登记

“我感觉她一天也就睡两个小时”,同事们说。看到她总觉得小小的身躯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即使是在她身体告急大病一场过后,一到工作岗位她依然“奋不顾身”。

善于沟通,是她的工作技巧。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居民的事她都放在心上,心细如发,细致入微。2月12日凌晨3点,顺源里社区一名蔡姓居民打电话称怀疑自己被感染,正在夜查的她迅速同居委会一同入户了解情况,并查看身体状况,安慰其不要恐慌。后了解到该居民帮楼上住户送快递后感觉身体不适,怀疑自己被邻居传染了新冠肺炎,虽然居委会白天已经入户向蔡女士进行了说明楼上居民无发热、无湖北接触史,不存在感染的风险,但是蔡姓居民心中一直忐忑不安。她对居民进行了耐心安抚,并再次向她解释了新冠肺炎传播的途径,说明目前不存在感染风险,并叮嘱蔡姓居民如有任何问题可随时联系居委会,居民惴惴不安的心有了着落。

工作细致,是她的工作方法。面对疫情防控,大到统筹部署、沟通对接,小到一个表格、一个通知、一个体温枪、一个帐篷都要亲力亲为,方便大家工作,把任务和责任统统抗在自己肩上。社区防控的重点是出入口登记管理,由于街道老旧小区多,出入口管理难度大,她坚持每天对每个出入口进行检查提示,奔波在各个社区的出入口明察暗访,同事戏称“贾主任又去出入口暗中观察了”。

善于总结,是她的工作特点。她先后在小区出入口登记管理工作中总结并提炼出“三个一”模式确定小区24小时出入口登记管理点位、“要素七统一”规范小区出入口登记管理、“四机制并行”落实24小时值守全天候等工作方法,使小区封闭管理取得实效。

善于创新,是她的又一特色。在各社区设立防疫工作联络员,既畅通了特殊时期上传下达的渠道,又锻炼了社区副职干部,还避免了社区主要领导被接收通知等事务性工作缠身,既为社区减负,又提升了决策效率。推广使用无接触访客线上登记,最大限度保护值守人员安全,降低接触感染风险。担当作为与不知疲倦的背后是她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对居民群众的一颗诚挚的爱心。

社工的知心姐妹 关爱社工与社工交心

社区工作每天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居民群众,讲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负责社区工作,她非常关注社工的情绪波动,经常与社工谈话谈心。社工们说,“她非常亲切,没有架子”。

她的必杀技之一:“话疗”。静安里社区在疫情防控初期被检查发现一些工作漏洞,社区干部心气不是特别高,她第二天一早就去开了全体会,从心里疏导、责任担当、家庭支持等几个方面跟社工交心谈话,集体开导。三源里社区因为入户进度慢,受到领导批评,社工出现恐慌情绪,她也是第一时间去进行集体交心。通过交心,社工们开始互相鼓励加油,各项工作主动加班赶上,落到了实处。此外,她的多才多艺也能迅速跟大家打成一片,在各项活动中帮着出主意、想办法,总之聊什么都可以。

她的必杀技之二:“食疗”。“他经常自掏腰包给我们买很多好吃的”,当你看到大包小包的零食包裹,那一定是她送来的,她像卡通动画里的“机器猫”总能变出各种零食,在工作之余与大家分享,与大家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我毕业后就到街道工作了,经历了抗击非典疫情的众志成城,感受了全民奥运的激情澎湃,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的盛况空前,现在又和社工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21年来初心不变,最爱的街道社区建设我一直在路上”她如是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