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关爱空巢老人 东风地区观湖国际社区为老人送温暖

2020年02月18日15: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东风地区观湖国际社区迅速集结党员、志愿者、辖区单位等各方力量全面铺开战 “疫”各项工作。入户摸排、登记返京人员信息、小区门口值守、监测体温、办理出入证、为居家隔离人员接送快递…… 大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筑牢了疫情的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社区工作者们除了打好疫情阻击战外,他们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保障社区空巢老人的生活所需。

2月16号的下午,社工们像往常一样,忙碌而紧张地工作着。

“居委会吗?我是7号楼1单元的李龙志,我现在头特别晕,血压也高……”接到李奶奶的求助电话后,社区服务站站长王亚冬、社区党委副书记高晓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马晖立即赶到了李龙志奶奶的家。

到了老人家里,李奶奶表情痛苦地靠坐在沙发上。原来老人今天一直就不舒服,吃了降压药,血压还是居高不下。家里的保姆年前回了湖北老家,唯一的女儿还定居在国外,这些日子老人一直是一个人在家,下午的时候头晕得实在厉害,所以拨通了居委会的电话。了解了情况后,王亚冬迅速联系了120急救中心。临上救护车前,老人突然把家门钥匙放到里王亚冬的手里,她说,“我去了医院可能回不来了,家里就交给你们了。”

手里的这把钥匙,是嘱托,更是信任!

观湖国际社区属于商品房社区,常住人口1700多户,4300多人,其中老年人较多,尤其是空巢老人也占有一定比例。为了更好地服务空巢老人,几年来,社区通过各种途径在居民中招募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送温暖、送关爱,让他们能够安享晚年,增强幸福感。

正是如此,社区、志愿者和像李奶奶一样的老人情牵一线。面对李奶奶的嘱托,几位社工明白了老人的顾虑。穿上防护服,她们开着自己的车跟随着救护车一起来到了医院,有了她们的陪伴,李奶奶情绪也逐渐稳定了下来。挂号、做检查、缴费、看结果……忙忙碌碌了一个下午。得知李奶奶只是高血压引起的头晕、乏力,没有什么大碍,社工们也松了一口气。

接到李奶奶女儿的感谢电话时,几位社工正在小区门口站岗值守,外面刮着大风,气温只有零下5度。

住在9号楼的倪阿姨和老伴儿也是社区的空巢老人,两个孩子都在国外工作,前年老伴儿身体出现了问题,以至于生活也不能自理。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保姆回不来,老伴儿又离不开人,买米买菜成了难题。得知情况后,社区及时对接助老服务志愿者社团—阳光挚爱互助社,社团联系了孙素珍和展明霞两位志愿者承担老人的采购工作。每次社区直通菜车一来,两位志愿者就会买好倪阿姨所需的食材,并且在第一时间送到她的家里。这采购的活,她们一干就是20多天,而且还在坚持。

“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能帮肯定要帮的,尤其是这个时期,更是应该互相扶持,这才是一家人。”面对倪阿姨的感谢,两位志愿者说到。

阳光挚爱互助社是观湖国际社区的助老服务志愿团队,社团成员均来自社区居民。从2018年开始,在社区的指导下,社团志愿者先后与社区空巢老人20余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入户120余次,为社区空巢老人送去了关爱和帮助。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社团主动提出为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让他们在疫情的寒冬里能够感受到社区大家庭春天般的温暖。

在社区里像倪阿姨家这种情况的还有不少,社区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对接了志愿者社团、菜车和超市。能由志愿者帮扶的就志愿者帮扶,志愿者帮扶不了的,就由菜车和超市直接送货上门。对于居家隔离观察的老人家庭,则由社工们按照自己的包片直接对接。(郭颖)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