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京人员居家隔离14天 大兴区社区村庄开展暖心守护 

2020年02月18日21: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池梦蕊 王燕)2月14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通知,要求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拒绝接受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责任。所有返京人员回京前,须提前向在京所在单位及居住的社区(村)报告。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村和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如何推动所有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政策落实,最大限度淡化群众恐慌心理、消除隔阂?大兴区推出“暖心福利包”,让居家隔离更有温情的同时,加强村和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瀛海镇制作返京人员居家观察卡片

为筑牢社区疫情防线,进一步做好返京人员居家观察工作,大兴区瀛海镇南海家园四里社区广泛发动群众力量,为返京人员提供管家式服务,开展社区帮扶活动,解决返京人员观察期间的生活问题,共同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制作了“群众监督卡片”,张贴在返京人员的门口,随时掌握居家观察人员动态,接受群众的监督。就在监督卡张贴后的不久,社区就接到了电话,反映有返京的租户外出情况。社区工作人员立刻根据提供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此人进行耐心劝导,并告知外来人员自返京之日起需在家隔离观察14日,否则将依法追究责任,并提示监督卡上还包含了社区管家服务、垃圾清运与消毒等服务人员联系方式,有日常需求可随时联系社区。租户当即表示不再外出,会积极配合社区工作。

据了解,大兴区瀛海镇南海家园四里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带头做好表率,筑牢社区防控防线,特别加强返京人员疫情防控,发动居民共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把辖区内各类资源统筹好、使用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

魏善庄镇奏响返京人员服务管理三部曲

向前、细致、温暖,大兴区魏善庄镇奏响返京人员服务管理三部曲。

“喂,您好,请问您是王伟家(化名)的租客吗?我是魏善庄镇大刘各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请问您近期是否返京?”分级分类细化人员统计台账,向前一步了解未返京承租人返京意愿、身体状况,工作人员提前了解节前出京人员的返京动态,为一线门岗提供基础数据。

“您好,我是北田各庄村门岗,您的体温正常,请您下车登记,谢谢配合!”党员刘大爷测完体温说。实施柔性管理,严格按“图”索“疫”,讲清防控政策。针对返京人员相关情况,魏善庄推出细致服务,做到文明有礼、温暖有声、真诚有度。

“我在家隔离的这些日子,村里一直照顾着我,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对医院避之不及,还能为我父亲开药,我们全家都很感动。”这是大兴区魏善庄镇东南研垡村隔离人员张宇(化名)的感受。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村委会与出租户共同落实监管责任,对被观测人每日早晚进行健康监测并存档备案。对于居家隔离者,为其提供蔬菜、肉等生活物资,按需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保证被观测人员的健康有监测,生活有保障。对于隔离期满身体健康的,村委会为其配发出入证,并动员其加入村庄志愿者队伍,反哺于民。

亦庄镇开通“开往春天的列车”

大兴区亦庄镇为每户居家隔离观察的返京人员发放一张“开往春天的列车”车票,张贴在家中。上车时间即开始居家观察的时间,下车时间就是解除留观时间,通过这种温情又不失趣味的工作方式,最大限度淡化恐慌心理、消除隔阂,引导返京人员自主居家观察。

前期,大兴区亦庄镇鹿华苑四里社区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及部署工作,针对下辖小区居住密集、人员构成复杂的情况,确定了“人性化做好隔离人员管控”工作思路,为每户返京人员建立居家观察档案,组织专人负责联系,每日“打卡”填写体温身体状况。同时,建立举报奖励机制,针对违反规定擅自出门的情况,居民可以向居委会进行实名举报,居委会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鼓励大家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