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防控期群众来访场所暂关 市民诉求倡导网上信访

2020年02月18日11: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市信访办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暂时关闭群众来访场所,倡导市民网上信访等非接触形式提出诉求和建议。

目前北京全市各区信访办和各市属部门信访工作机构加强了网上信访办理工作力度,提速办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有问必回、有诉必应,问题困难一次解决到位。并通过政务微信号发布信息,向社区居民发放网上信访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告知市民可采取登陆首都之窗市长信箱、各区政府、各部门政务门户网站网上信访、北京信访手机终端、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写信等多种方式提出问题或者建议。

迅速回应建言献策

“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学校延迟开学”、“建议暂停机动车限行规定,减少公交乘客之间的接触所存在的潜在传播”、“加大对社区支援力度,做好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对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进行消毒,方便安全出行”。广大市民立足自身所能,纷纷通过来邮来电提出意见建议,助力疫情防控。各级信访工作机构及时回应市民关切,汇聚抗击疫情的民心民智民力。每日即时汇总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以信访信息专报、日报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决策参考。

随着社情民意的汇集,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市交通委等部门根据交通流量实际情况和防控工作要求,连续两次调整了我市尾号限行措施限行,目前继续延迟恢复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线上便捷线下高效

市信访办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市信访系统通过加强市区联动,加大网上涉及疫情诉求交办力度,按照“当日接、当日转、当日办”的工作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每日开展网上涉及疫情信息动态排查,针对网上信访涉及疫情诉求建议日清日结,实行“零报告”工作机制。

疫情防控无小事,群众的每一件诉求都是大事要事,全市各级信访工作部门落实网上信访接诉即办。德胜街道某小区居民网上信访反映,小区内有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居住的筒子楼大部分已经出租,楼内有公用厨房、公共卫生间,因为人员混杂难以封闭。接到反映后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不到1小时带队到小区核查,紧接着召集物业和多个单位协商小区封闭管理,协调各单位加强防控,当天组成了“疫情防控小分队”对居住人员信息核实登记测量体温,顺利实行了封闭管理措施。朝阳区建立“朝阳移动信访办”工作机制,成立“1+1+3+N”应急处置专班,汇集各部门和街乡力量及时办理群众诉求。通州区信访办结合电话咨询服务做好网上信访办理,做到让群众“一次都不跑”,把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迅速回应群众通过网上信访、主任信箱和电话等多种渠道反映的诉求及建议,及时答复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播、介绍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防控指南等信息,针对市民提出疫情期间增加门诊开药量、肿瘤患者住院难等建议,迅速向相关部门反馈并跟进办理情况。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设立“卫生健康专家咨询”热线接听市民来电,有效缓解市民因自己或家人出现不适症状的焦虑,答复告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措施或方法,病毒的传播途径、传染源、潜伏期等、外出防护等问题。

阻击疫情居家减少外出,全市各级公安部门畅通信访渠道,从速、从快、急办、特办群众诉求。市国资委、企业上下,全力保障市民水、电、气、热、米、面、油、公共交通等生活需求,确保市民生活不受影响,为阻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