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复工 

网上预约快剪恢复营业

2020年02月17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科学防疫 有序复工

  昨天,位于石景山区的15家壹公里果蔬超市全部在收银台前设定了1米线,在疫情期间,保证购物市民的安全。

  本报记者 吴镝摄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复工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在北京中轴线北侧,一座高品质“会客厅”即将崛起。随着现场12台塔吊转动起吊,北辰集团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近日全面复工,成为本市重点工程中最早复工的项目之一。

  北辰集团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既是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硬件设施,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的所在地。按照要求,项目将在2021年7月交付冬奥组委使用,因此今年的施工任务极其繁重。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现场劳务工人不能如期返京,混凝土、钢筋、塔吊等主要施工材料和设备的生产运输都受到严重影响,本来紧绷的工期又一次拉紧弓弦。

  为了不耽误工期,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北辰集团举全集团之力调配防疫物资,协调参建各方克服重重困难。承担国会二期建设任务的北辰会展投资公司迅速组织团队重新梳理工程施工安排,就各项工作可能受到的影响提前研判、预先落实,做好复工准备。

  本月初,项目尚未全面复工,多数工作人员就已经投入到了工作中:符合上岗条件的员工第一时间返回工地,外出返京人员边隔离边网络办公;工程团队每天在现场落实防疫措施和复工准备;设计团队紧张协调各专业图纸的设计工作,如期交付110千伏变电站全专业施工图、B23地块B3-B4层全专业施工图,设计节点在疫情面前未受丝毫影响。

  此外,商务团队立即排查受疫情影响的招标、成本、合约工作,重新梳理一季度招标计划并制定相应的疫情应急预案,同时及时与各相关单位沟通受疫情影响的成本费用变化。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我们争取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施工任务!”北辰集团副总经理、北辰会展投资公司总经理张文雷说,项目工作人员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与工期的双重“战役”。

  网上预约快剪恢复营业

  本报讯(记者 马婧)春节以来,市民们宅在家里,头发越长越长,如何理发成为一大难题。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京城部分商家依旧提供理发服务,在特殊时期,理发业务主要以提前预约、快剪的方式进行。

  “来逛超市,没想到快剪店也开门营业了。”家住北七家的张先生昨天到附近的物美超市购物,发现一层电梯口的快剪店已经开始营业,店里亮着灯,只有一名顾客在理发,理发师和顾客都戴着口罩,两名排队的顾客也都自觉在门外等候。他扫码预约后,买完东西再过来,整个理发过程只花了5分钟,“理完发感觉一下子清爽了”。

  记者在多点APP上看到,目前多点推出了10元快剪活动,根据剪发流程,市民需要用多点APP扫码或到超市服务台现金购票,并依票券号码等候剪发服务。北京有100多家物美、美廉美超市参与活动,覆盖东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大兴、房山、昌平、通州、密云、顺义等各个区域。

  此外,京城老字号四联美发王府井总店也一直开门迎客,在做好防护消毒的同时,满足老百姓的理发需求。为避免人员交往过密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情况,四联针对美发、美容的专业技术特点,及时做出调整,暂停刮脸、修眉、绞脸等服务,店铺营业时间调整为上午十点至下午四点。

  为满足特殊时期市民的理发需求,目前四联美发接受“二月二”理发预约,市民预约后可当天到店理发。除了王府井店,四联其他分店也将陆续复工开业。

  政府搭桥 餐厅员工超市就业

  本报记者 代丽丽

  通讯员 刘诗菁

  节后复工,共享用工成了一个热门的新名词。盒马联合云海肴、西贝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协议,苏宁物流发布“人才共享”计划,京东集团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人的就业岗位……疫情当前,一边是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商超人手不足,一边是部分餐厅打烊大批员工待岗,“共享”用工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最近,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主动出击,联合区商务局等部门搭建平台,为“共享用工”搭桥。

  “我们与辖区旺顺阁、邓丽君主题餐厅等4家大型餐饮企业以及物美、永辉等大型商超进行了针对性沟通协调,最终决定与区商务局等部门联合展开转岗就业安置和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体检隔离、技能培训等前期举措,首批来自旺顺阁的400余待岗员工现已全部进入物美社区服务站等便民商超就业,另有其他餐饮企业的100余名有就业意向待岗员工正在陆续进行体检、技能培训,待企业间的具体合作商讨完成后,将全部上岗。

  “在疫情期间搭建企业间互通互助平台,既稳定了员工就业,保障了基本收入,又帮助企业对员工进行管理,对企业经营来说起到了极大的缓冲作用。”旺顺阁餐饮的负责人说。物美方面则表示,将提供灵活的用工形式,返回原企业时间灵活机动,提前3天完成沟通即可。

  据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14日,石景山区已下发通知,对辖区用工人数较多的,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进行全方位摸底,摸底上来的有就业需求的待岗员工,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将展开短期线上技能培训,随后点对点对接至物美、盒马、永辉等在防疫时期阶段性用工缺口较大的大型商超。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