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共建 联防联控:门头沟龙泉镇"向前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7日12: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孟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充分发扬“讲奉献、争第一”门头沟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第一时间严密部署,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镇各村居充分发挥“村居共建、联防联控”红色党建品牌作用,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红色情怀,确保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平稳。

中门寺南坡小区:“十支连心”铸担当,创新模式战疫情

中门寺南坡地区属拆迁安置楼房社区,常住人口3100户、8000余人,该地区现有2个社区党支部、8个农村党组织,是典型的村居并行社区。疫情防控以来,中门寺南坡小区充分发挥红色“2+8”协商议事机制,全力构建以“大党建统领、全网格覆盖、大联动防控”格局,发动10个党支部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在“疫”线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一是加强统筹整合,做“群众健康”的“守望者”。充分发挥红色“2+8”协商议事会作用,组建一支“站位高、后盾强、结构好、覆盖广”的核心团队,形成“协商方式灵活多样、遇到问题反应快速、解决问题渠道多”的防疫工作机制。疫情防控以来,协商议事会严格落实“村居管理全封闭、卡口控制全天候、细致摸排全覆盖、重点看护全盯牢、广泛宣传全参与”要求,确保了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二是畅通诉求渠道,做“群众声音”的“助推手”。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反馈,畅通倾听民意、解决问题渠道。“线上”将村居两委干部、志愿者、物业公司等人员组织起来,建立“南坡热心人微信群”,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疫情防控以来,已解决垃圾乱堆乱放、完善卡口人员力量等多个问题;“线下”实行村居承包责任制,将地区划分为10个网格,由各个村居负责管理楼内环境等工作,通过巡查、摸排,及时清理楼道内垃圾乱堆,杜绝疫情传染隐患。

三是强化人员值守,做“群众防护”的“主力军”。10个村、社区与1个物业公司统一行动,封堵不必要的出入口,对快递、送餐、多点等流动性大的人员一律严禁进入。同时,加强电梯、楼道、垃圾箱(桶)日常消毒。设立健康服务站(卡口)和党员先锋岗2个,强化村、社区、物业、志愿者等多方联动机制,24小时值班值守,对本地居民统一发放订制车证和居民出入证,认真登记外来人员、车辆,测量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入村居。村、社区建立两委干部包楼、党员、志愿者包户摸排机制,连续开展6轮“敲门行动”,入户率都为100%。针对节后流动人口返程高峰问题,要求出租房主及时与流动人口联系,待疫情平稳后再返程。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楼门口、电梯口等设施广泛开展健康防护宣传,张贴防疫宣传画,发放一封信,有效指导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琉璃渠地区:发挥“村居共建,六联共创”优势,打造党建引领下的防疫堡垒

琉璃渠村和琉璃渠社区共处一地,农居混杂,位于龙泉镇境内以北,紧沿门头沟区水担路,为典型城乡结合部的开放型农村。该地区面积3.5平方公里,常住户籍人口892户1728人,其中,党员140人;此外流动人口568户1286人,社会单位5个,在职党员30人。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一个品牌”。作为典型农居混杂的城乡结合部,琉璃渠村和社区充分发挥“村居共建、六联共创”红色党建品牌作用,组织普通党员、在职党员通过集体承诺、视频承诺、微信承诺等形式开展红色龙泉党员承诺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带动广大群众投身“防疫情、保家园”的防控工作。

二是强化防控责任,明确“六个紧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琉璃渠村和社区联合制定“防控责任清单”,及时召开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专门会议,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六个紧盯”标准,即“盯摸排、盯卡口、盯看守、盯宣传、盯防护、盯纪律”,全力构建村居两委靠前指挥、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统一行动,500名党员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格局。

三是强化分类施策,建立“五全机制”。发挥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作用,建立“五全机制”。围绕“村居管理全封闭”,对于本地居民统一发放订制车证,外来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强化日常管理也便于本地区村民的进出。围绕“卡口控制全天候”,设立健康服务站1个,强化村、社区、物业、志愿者4方联动机制,做到全天候24小时值班值守。围绕“细致摸排全覆盖”,建立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志愿者包户的网格体系,连续开展3轮的“敲门行动”,累计摸排“3类人员”24人,其中外省来京14人。围绕“重点看护全盯牢”,充分发动志愿者、街坊邻居对居家隔离人员守望看护,主动落实为湖北来京人员提供购买生活用品、生活垃圾处理等服务内容。通过上门、电话等方式,联系非湖北来京人员,填报健康申报卡,并进行个人防护提醒。围绕“广泛宣传全参与”,充分利用村内电子屏、宣传栏、院门口等设施,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针对节后流动人口返程高峰问题,与辖区派出所、学校联系,双管齐下,通过流动人口管理站、学校、家长多方同步与流动人口、京外学生沟通联系,劝说待疫情平稳后再返程。

三家店地区:落实村居共建联防联控,扎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龙泉镇三家店地区农居混杂,流动人口密集,出租房屋众多,地区充分发挥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3个村、4个社区制定了村居共建,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

一是严防死守,外防输入。召开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及村居企业参加的协调会。明确“六个紧盯”(盯摸排、盯卡口、盯看守、盯宣传、盯防护、盯纪律)标准,组织普通党员、在职党员通过集体承诺、视频承诺、微信承诺等形式开展红色龙泉党员承诺活动,构建村居两委靠前指挥、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统一行动,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格局。

二是严密布控、内防扩散。优化道路路口设置,设共计15个卡口,统一订制车牌,发放给辖区住户车主,便于检查人员辨认核实。统筹分配,将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疫工作必备物品及时发放。

三是严加摸排,消除死角。发动党员志愿者1100余名,人保局、财政局50余名机关干部到岗到位,对村居进行全覆盖,落实防控措施,累计入户数超3万余次。众志成城,凝聚力量。

四是严格隔离,定期联络。做好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管控工作,定期消毒杀菌,通过每日电话、微信或上门了解体温状况,村居两委安排专人购买生活必需品,强力压实出租房主责任,要求房主劝阻流动人口返回。对于已返回的,做到居家隔离14天的监管工作。

五是严守阵地,扩大宣传。各村居在主要出入口、楼门口、电梯口、宣传橱窗等重要点位张贴防护提示;利用各村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13条健康提示。发放一封信、明白卡等宣传材料3万余份,通过43个微信群每日统一转发防护知识等内容,筑牢疫情防控舆论宣传阵地。

城子村:建立“线上+”模式,红色党群“五彩微中心”搬到“疫”线

门头沟区城子村是全区棚改回迁周期最长的拆迁村,针对623户971名村民长期分散居住的实际情况,城子村党总支以红色微党课、金色微标准、绿色微声音、蓝色微办公和棕色微服务构建“五彩微中心”,线上线下结合,细化基层治理机制,疫情防控以来,龙泉镇城子村建立“线上+”模式,将红色党群“五彩微中心”搬到“疫”线。

一是坚持“微党课”+亮身份,突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微信群”及时传达中央、市区镇疫情防控要求精神,要求党员做到“三不三主动”,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服务辖区群众。开展“红色党员承诺”活动,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2个,成立战“疫”先锋队”2支。目前,党员70余人参加。

二是坚持“微标准”+严防控,突出落实群防群控机制。落实落细“五全”要求,线上组织两委干部全面学习疫情防控导则,严格防控流程,坚决落实“劝、守、询、访、查、督”要求,最大限度调动在职党员、普通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多方力量,分班次、分区域点对点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近10组“母子档、夫妻档、姐妹档”家庭防控力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坚持“微声音”+抓诉求,突出强化防控薄弱环节。发挥防控诉求收集机制作用,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群建立“24+2”接诉快办机制,即24小时接诉接访、2小时内答疑回复;召开线上两委联席会议、村民代表议事会,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盲点、漏点、薄弱点,采取相应措施推进网格化、精细化防控工作。

四是坚持“微办公”+办业务,突出降低群众出门频次。围绕辖区群众疫情防控以外的需求事项,坚持线上办公、就近办公、敲门办公,建立“村务微型服务站”,两委班子轮流值守,梳理日常办事项目,简化流程及时接办,线上能答即答、能办即办,线下按急事、难事、委屈事划分,集中精力通过电话、敲门接办解决。

五是坚持“微服务”+广动员,突出营造全民防控氛围。坚持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服务,成立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发动在职党员、普通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劝说家人、亲属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营造全民战“疫”氛围。(门头沟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