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如何防疫?石佛营东里社区"居民自治"发挥大作用

2020年02月17日11: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为有着3600多户、8000多名居民的大型社区,石佛营东里社区将“居民自治”充分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了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小区将之前的11个出入口封闭了5个,为了守住剩下的6个出入口,社区发动了51名楼长看守24栋居民楼,54名层长看守三栋高楼。240名志愿者和物业以及社会单位等积极参与,每天三班定点执勤,轮流值守。党员干部斗志昂扬,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要想当主人就得负责任,只要负责任,我就是主人”的居民自治理念充分体现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石佛营东里社区24栋居民楼里,“居民自治”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没有物业管理的113号楼。一年前,113号楼还是一个垃圾遍地、蚊蝇乱飞的脏乱差楼栋。

此楼的“自管家”楼层长社团就是由居民自发组建起来的,社区以推进“六融社区”建设为抓手,将社区楼院自治引入113楼,居民们深受启发,自发成立了 “自管家”楼层长社团,真正当起了小区的主人。在楼层长的带领下,充分带动全楼居民共建自己的家园。昔日问题多、抱怨多、困难多的问题楼门,如今已成功蜕变成为主人多、靓丽多、笑声多的“共建和谐楼”。

宽敞整洁的楼道,彩绘的墙面,干净的窗户……113号楼不但成为了邻里争相学习的“居民自治”典范,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为老旧小区如何发动群众防控疫情、保护家园打开了全新的思路。

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守好“三个门”,及时切断病毒传染源,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自从防疫阻击战打响后,“自管家”楼层长社团就全员参与到了战斗中,层长们每天主动排班,轮流值守,监测体温,楼道消毒,登记返京人员信息。他们在保护好家门和楼门的情况下,还积极报名参与社区院门值守,尽职履责、积极发挥作用。

社团中年纪最大的是81岁的张玉花阿姨不但自己热心参与公共事务,还带动儿子寇艳林加入进来,全家上阵,出工出力,在邻里间起到了带头作用。

大年三十下午两点,8层层长来到居委会,他发现了一户外地返京居民,获悉线索后,社工立即展开排查。原来这家人因为担心疫情蔓延,连夜从湖北荆州赶了回来。了解情况后,社区要求该住户居家隔离14天,楼层长主动承担起了联络员和监督员的工作,每天电话与该户联系确认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叮嘱做好日常消毒。在社区、楼层长及居民的配合下,该户安全度过了隔离期。

70岁的海三凤阿姨是社区的双十佳道德模范,这几天与党员刘锁玲为128号院两栋楼480户进行义务消毒工作。每一层楼的公共区域和楼梯间乃至每一个住户的门前区域,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放过,一趟下来至少大半天的时间。这么大的工作量,她们没有丝毫怨言。

听说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向居民发放出入证,海阿姨第一个赞同,主动帮助社工挨家挨户敲门通知,一趟下来,指关节的皮都磨掉了。在海阿姨的带动下,居民们回应的声音越来越响亮:“海姐,14层我今天消过毒了”,“海姥姥,我们层您不用管了”,“海阿姨,我也报名了社区志愿者,可以在楼下帮忙值班!”加入的居民越来越多,但海阿姨仍一刻不停地忙碌着,“疫情不退,我不退,只要我在,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据社区党委书记崔晶介绍,挖掘和培育社团带头人,探索搭建协商民主议事平台是发动“居民自治”的重点工作。在楼层长社团成立后,社区对接专业团队对社团成员进行培训,提升社团自治能力;选派专业社工指导社团承接公益金项目,积累经验,助力社团成长。另外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以社团为依托,通过建立“楼院党支部”,在居民中凝聚力量,尽可能发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目前石佛营东里社区楼层长社团队伍正在不断壮大,通过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挖掘青年志愿者等方式,为社团寻找到青年后备力量,助力了社团的长远发展。

在疫情面前,户户是堡垒,层长是防线,人人是哨兵。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东里社区做到了“点、线、面”结合,并将居民自治的力量发挥到最大。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