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专项整治“三大行动” 筑牢社区(村)疫情防线

2020年02月17日09: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怀柔区为深入落实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返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三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筑牢社区(村)防线,有效切断传染源,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展劝返工作和“敲门行动”

针对个别村(居)人员底数不精细、排查有漏洞,社区(村)内企业、商场、超市、“七小”行业等单位责任不清楚等问题,继续加大“敲门行动”力度,统筹好机关干部、“两委”干部、社区(村)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力量,采取上门、电话、信息、告知书等形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逐一告知,逐一落实。对来京人员做到信息登记三告知:通过“京心相助”平台登记个人信息;按规定实施医学观察或居家观察,时间不少于14天;隐瞒、缓报、谎报或阻碍疫情防控工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重点摸排是否有近期从京外特别是疫情高发地区返怀人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动员单位或社区(村),劝导京外人员延缓返京,逐一发送短信、拨打电话,做好提示、劝阻工作。

开展人员聚集专项治理行动

针对近期发现的聚众打牌、聚集聊天等问题,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劝阻和引导力度,严禁出现打牌、聚餐、广场舞、聚众聊天等聚集活动。要发挥派驻干部、村(居)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作用,发现聚集活动及时劝阻。对不听劝阻或引发矛盾冲突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在商场、超市、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倡导划出1米安全线,合理疏导人员,尽量少出门、少上街,坚决不串门、不聚集,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开展人口倒挂村专项防控行动

针对返怀人流增多、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的问题,各镇乡街道要对外来人口再次进行集中摸排,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每个村(居)对外来人口都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数量倒挂的村(居),镇乡街道要按照“一村一策”认真制定严防严控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防控工作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依托网格化管理强化人员管控,织密“防控网”。要及时将上级发布的官方信息通过微信群、广播等方式告知群众,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保证辖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