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互助抢农时 大兴实现防疫种植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17日20: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池梦蕊)人勤春来早,田间春耕忙,在大兴区庞各庄镇的一个西甜瓜育苗场里,随处可见各自忙活的工作人员,育苗,嫁接,一派繁忙的种植景象。“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防疫和生产我都没有松懈。现在西甜瓜秧苗长势良好,育苗的西瓜预计在今年四月底上市,届时大家可以来品尝咱地道的庞各庄西瓜。”老宋瓜园负责人宋绍堂说。

近日,大兴区合作互助抢抓农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种植生产两不误。为保证供应,种植户们鼓足干劲、辛勤劳作,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精心做好温室蔬菜管护、育苗培养、抓好农业生产,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种植

大兴区庞各庄镇,西甜瓜种植面积2.5万亩,预计需要嫁接苗数1940万株。由14家育苗场承担,供应全镇西瓜种植的育苗量。而每年的育苗关键时期是从1月初到2月底之间,也是育苗场最忙的时候,由于嫁接技术工人大多来自外地,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了育苗场的生产效率。截至目前,全镇育苗场完成嫁接苗数600万左右,仅占总额的30%。农时不等人,育苗场的产量直接影响到农户今年西瓜的种植,乃至夏季西瓜市场的供应。

对症下药!庞各庄镇针对各育苗场遇到的嫁接技术工人不足、用工难的问题,搭桥解决“用工荒”。充分动员区内有种植经验的农户到园区内帮忙,对返京技术人员经严标准筛查合格后,进行集中调配,满足育苗嫁接技术需求。一召唤,村里的有经验的瓜农们,就来“支援”了,缓解了育苗场用工难的压力。针对各育苗场在生产过程中遇到技术、物资短缺等问题,庞各庄镇还建立镇级农业产业微信群,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群指导、协调物资等,进一步保证育苗质量。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既要保障生产,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庞各庄镇防控办指导相关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返京嫁接技术人员来源地情况及身体健康进行把关,并采取14天单元隔离管理,有效降低感染风险。庞各庄镇农办主动协调,为全镇14家西瓜集中育苗场提供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器等防控物资支持,全面做好园区内消毒防护措施,妥善安排好工作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并做好定期回访。

四季阳坤负责人刘福娟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情况比较特殊,我们也争取用本地的工人。政府正在积极想办法,采取新措施对各个园区进行工人调配,建立物资需求微信群,像嫁接用的小夹子,就是通过微信群上报,镇里协调购买的。另外,镇里在资金上也在积极申请补助,缓解我们的压力。”

种好“菜园子” 丰富“菜篮子”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蓄势待发的京南各处充满着新生的希望。大兴区科学有序地引导农户投身温室大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而“菜园子”里的农户们遥隔千里,互帮互助,让人尤为动容。

大棚里的快菜又长成了,大兴区北臧村镇种植户赵春良看着地里一片片绿油油的快菜,突然想起了潘家的大棚。潘淑珍是江西人,过年前刚种上菜秧,就回家过年了。没想到刚好赶上疫情,延长了回城时间,温室蔬菜无人管护。“也不知道潘家大棚的快菜长得怎么样了?”赵春良有些担心。

“三哥,您这两天帮我看着地里的大棚吧,最近气温有点高,怕是秧苗死了……”一天上午,赵春良接到了潘家的电话。最近气温都在十四、五度,大棚的温度高达60多度,“秧苗可受不了这样的热度。”赵春良当下跑到地里,打开压在大棚的二膜,给这些快菜好好通了风。于是从那天起,赵春良就担起了照料潘家大棚工作,除了潘家,赵春良还另帮两个未返京的外乡人一同照料。

自从疫情爆发,赵春良还承担了村里岗亭卡口的排查工作,每天轮流站岗。现在他又为自己加了项“任务”,每天挤出3个小时为大家的大棚通通风。八九亩土地,七个大棚,他白天给大棚翻膜,晚上给大棚盖膜。原本大家担心烂到地里的快菜,现在都已经长出三两片叶子。

快菜成长期在一个月左右,赵春良照料的大棚每个将近能够生产6000-10000斤快菜,按照成熟后的价格计算,这大片的快菜可以卖出20万左右。大家都纷纷向赵春良表示感谢。赵春良说:“我就是个农民,今年58岁了,种了一辈子地,不能看着地里的菜全糟蹋了,也不能让他们回来以后心寒。”

绿油油的蔬菜肆意生长,让我们看到了盎然生机和融融春光。种好“菜园子”,丰富“菜篮子”。目前,大兴区已建立蔬菜生产供应情况的周报制度,每周对各镇蔬菜的在田面积、产量等信息进行调度,及时掌握全区蔬菜特别是叶类蔬菜生产情况,做好应急储备。大兴区种植中心指导各镇摸清蔬菜生产的底数,派出专业技术人员,针对多云、雾霾天气造成的温室“低温寡照”等问题,积极开展冬春季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用工短缺的情况下,及时进行植株调整,加大速生性叶类蔬菜生产。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