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后单位出现发热人员怎么办?这十条建议请收好

2020年02月17日16: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随着企业复产复工,集中办公后如果单位出现了发热人员该怎么办?对此,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一旦发现员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单位应该做好以下应对措施:

第一,要求有症状的员工立即戴口罩,并且就地进行隔离,避免与其他同事密切接触。

第二,要立即将病例情况报告给所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是社区防控组。“每个单位提前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把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防控组的联系方式提前预留好,一旦发生情况,能够马上拿起电话进行报告。”

第三,将有症状的人员单人单车送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若病情比较重的情况下,可以通过120送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

第四,检查工作人员的口罩佩戴情况,督促员工佩戴口罩。

第五,掌握工作人员在京离京的状况,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体温监测登记本。若出现发热、干咳的症状,要求其不得带病上班,“因为员工有病了,也许可能是聚集性传染,所以健康监测非常重要。”

第六,要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每天定期通风2至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注意保暖。“特别是出现症状的员工所在的房间,要延长通风时长。”

第七,在工作和生活场所要设置充足的洗手设施,如洗手液或香皂、肥皂等卫生用品。“防疫期间单位需要求员工加强洗手。”

第八,坚持卫生清洁,室内清洁和环境清洁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接触较多的公共用品,以及接接触较多物品部位,要进行预防性消毒。”庞星火指出,特别是对出现症状员工的所在区域要进行认真的消毒。

第九,一旦出现症状的员工确定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单位应配合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因为这需要专业部门来进行消毒。”

第十,如果单位中判定为有密切接触者的人员,应当配合疾控部门接受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