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政开通绿色通道 确保防疫捐赠物资第一时间运往武汉

2020年02月17日16: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徐茂君介绍了北京邮政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和运行情况。

徐茂君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邮政坚决履行中国邮政“网点服务、机要通信、揽投服务、在线服务四不中断,救援物 资、上门揽收、个人捐助、捐款转账四免费办”服务承诺,有力保障了首都邮政通信的安全畅通。

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防疫捐赠物资第一时间运往武汉

1月25日,北京邮政按照全国邮政的统一部署,紧急开通了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对北京寄往武汉地区政府指定接收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免费寄递服务;1月26日,我们开通了向湖北地区捐款免费汇兑业务;2月1日,我们开通了个人免费寄往武汉地区防疫捐赠物资服务。我们对寄递防疫捐赠物资实施“三专”“四优”工作机制,即专人接收、专人处理、专人发运,优先接收、优先处理、优先运输、优先投递,保障防疫捐赠物资第一时间处理。截至2月16日,北京邮政累计组开北京至武汉汽运车辆55趟次,组开邮政航空专线7架次,发运防疫物资及邮件644.1吨。

强化国企担当,确保机要通信、党报党刊发行投递等特殊服务工作万无一失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邮政共处理涉及疫情机要件1900多件,其中急件421件,确保机要通信安全畅通;每天安排200部邮车负责全市报刊拉运投递工作,对《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重点报纸实行就地集散,进一步压缩内部处理时间,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日投递报刊120万件。

坚持服务不断,确保满足社会各界用邮需求

春节期间,北京邮政60%的营业网点(460个)提供邮政服务。自2月12日起,积极响应复工复产要求,全市所有允许开业的邮政网点全部恢复营业(含全部金融网点)。在做好网点服务的同时,我们依托ILove邮微信平台、邮乐网、手机银行、EMS小程序等线上平台,为用户提供代收代缴费业务、线上金融和预约寄递等服务,积极引导客户在线办理邮政业务,满足客户特殊时期的用邮需求。目前,我们已经进驻市区两级17个政务大厅,通过“网上办理、预约办理、EMS邮寄”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寄递到户;配合公安户政、交管、税务、法院、医院和学校等部门,为市民提供寄递到家的服务。据初步统计,2月1日—16日,我们完成工商证照、身份证、居住证、临时号牌、车牌、税票、法院文书、中药、病例及学生教材寄递12万余单。我们还发挥邮政线上线下资源优势,推出了”邮政菜单”业务,为市民提供蔬菜配送服务,通过“线上下单、配送到家”的方式,实现“当日订、次日达”,解决市民疫情期间生活不便的问题。

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员工和用户健康安全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邮政出台了《北京邮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中国邮政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导手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科学防控,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在人员防护方面,上岗人员要求一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双人体温检测,每日班前、班后两次体温检测、登记和存档,体温正常方可上岗。对于外地回京员工,严格按照市里有关要求,一律居家隔离观察,并做好记录跟踪,确定没有问题后再返岗。在生产防控方面,我们每天对营业、投递、生产场所和工器具进行定时消毒;每天对湖北进京邮政车辆进行整车淋洒消毒;特别是当前市民最为关注、与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包裹安全方面,我们从收寄、内部处理、运输、投递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规范的防控措施,特别对从湖北寄往北京的邮件全部进行喷淋消毒,通风留置6小时后再进行处理作业。因此,快递包裹整个寄递过程是安全的,市民可以放心。

在此,为确保包裹能够安全及时地投递,也希望通过广大媒体呼吁,一是消除大家认识上的误区,国家邮政局已经明确指出病毒通过邮件传播的风险极低,用户可以放心正常接收邮件;二是针对当前小区、村庄封闭式管理,希望社区等有关部门对投递工作提供方便,划定特定区域进行投递,或对无接触投递方式给予支持;三是恳请市民在接到取件短信和电话后,及时领取,对快递小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配合。

徐茂君还表示,为更好发挥邮政行业“国家队”的优势,北京邮政向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动请缨,争取在防疫物资免费寄递、向湖北等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支援湖北和武汉的人员相关器材专项物流免费运输、学生教材寄递以及京郊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邮政更大作用,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