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众志成城抗疫情 迎难而上勇担当

2020年02月17日16: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牵动人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号令!疫情发生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承担起疑似病例筛查、救治的艰巨任务。医院党委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为配合医院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各个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党员、积极分子们纷纷主动取消春节休假,毅然返回工作岗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保障的服务工作中。他们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这一仗,必须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已成为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预案,紧急部署多项举措,紧张有序,科学应对,全院上下进入战时状态。

关键时刻,院领导冲锋在前,率先担当。党委书记张国君、院长赵国光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从春节前疫情阻击战打响至今,没有休息一天。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自身的表率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1月27日下午一点左右,医院接到了市医管中心派出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院领导迅速部署、紧急动员,医护人员纷纷请战、迎难而上。不到一个小时,第一批由12名队员组成的医疗队火速集结,蓄势待发!

“我们在选派医疗队员时,综合考量他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因此是优中选优,这是一支有党性、有能力的队伍。”负责组建医疗队的党办主任花蕾介绍说。“这批医疗队员由来自呼吸科、急诊科、感染疾病科等11个科室的17名医务人员组成,其中党员占比达64.7%,他们当中既有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工作的资深专家,也有年轻的临床一线新生力量。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若有战,召必回!

春节假期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防控疫情的战役打响后,党办多名同志主动放弃探亲、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赶回医院,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组建医疗队、起草倡议书、制作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编辑工作简报,持续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感人事迹,凝聚防控疫情的正能量。

为确保有足够的人力应对疫情防控任务,26日,医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要求所有离京的医院中层干部尽快返京待命。党办积极组织落实,安排专人对接支部所辖科室离京的中层干部,摸排行程信息,及时了解掌握全体干部的健康状况,切实保障医院队伍不散、人心不乱、工作不断。

为了使赴武汉的医疗队员们能在前线安心工作,张维副书记和花蕾主任还分别与队员家属所在的单位领导逐一沟通,并以医院党委的名义向相关医院也发去了感谢函。同时,党办还会同工会办公室逐一走访看望了家属战斗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我院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与慰问。

冲锋在前 防护在先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一线医护人员,承受着我们难以想象的压力与风险,如果不保护好他们,后果难以想象。

面对院感防护培训人力不足的实际困难,院感处王力红处长建议,借鉴SARS防控经验采取措施。恰逢春节期间,为应对此情况,在李嘉副书记的协调下,大年初四,党办牵头紧急抽调健康管理科、护理部、党办的业务骨干共11人作为培训师资,由院感处进行培训并考核后,承担起院内穿脱隔离衣的培训考核任务。

“整个穿脱的过程,有二十几个步骤,每个人穿脱一次,最快也需要10分钟,全院一线医护人员及医疗队梯队成员近百人,我们必须保证每一个上前线的医务人员都能熟练掌握,而仅靠院感处的几位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花蕾主任这样说。

党办高晓飞同志17年前曾作为第二批医疗队员战斗在抗击非典的一线,17年后,她再次穿上隔离衣,成为一名光荣的培训教员。她说“再次穿起隔离衣,感到的全是责任!”如今,她把自己所学到的技术和摸索出来的实践经验倾囊相授,为的就是亲爱的战友能平安归来。

“没问题,我一定按时完成”

医疗队出征前,院领导反复强调医疗队员务必做好安全防护,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为了指导队员们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做好防护操作,医院感染管理处决定紧急录制一期最新版《穿脱隔离衣的防护培训》视频。视频制作的重任落到了宣教中心党员邸洋的身上。邸洋今年刚入职参加工作,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接触疫情。“非典发生的时候,我还小,印象不太深刻,当时只是觉得白衣天使很伟大。这也是我向往在医院工作的一个原因,能为他们服务,感觉很自豪。如今,我有机会亲身经历此次疫情,看到医务人员这么奋不顾身的样子,内心很受触动,我希望能为她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接到任务后,邸洋没有丝毫的犹豫,火速从家赶往医院。录制、配音、上字幕,在医院感染管理处紧密配合下,一项项流程有条不紊地推进,最终,视频按时交到了每一个医疗队员的手上。培训视频让队员们多了一份安全感, 大家纷纷把视频存到了手机里,以便日后随时温习。带着这一份视频,医疗队员们坚定地走向战场,信心满满地应对一切挑战。

让疫情防控宣传入脑入心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尽快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宣教中心王蕾在科室群里发出通知,杜孟凯、邸洋、胡诚积极响应,紧急制作播出内容,对门诊电视进行逐台调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播出任务。

为了避免就诊患者产生不必要的恐慌,有序就诊,连日来,宣教中心紧急制作电子屏标语、门诊广播,在就诊大厅中循环播出疫情信息和防疫宣传知识,让疫情防控宣传入脑入心、尽人皆知。在全国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宣教中心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新闻宣传工作。持续追踪前线动态,坚持每天与一线医疗队连线,对接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北京卫视等权威媒体, 积极报送新闻素材,及时报道我院援武汉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弘扬医护人员的崇高精神……医疗队员的感人事迹不断在媒体上、朋友圈中转发扩散,使宣医正能量广泛传播,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做好离退休职工的保障工作,就是让医院放心”

春节前夕,离退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往年一样,深入到离退休职工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医院的慰问及新春祝福。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离退办多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号召老同志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医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余热、献计出力。“这些老同志都是医院珍贵的财富,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奋斗了一辈子,为医院的美好明天辛苦了一辈子,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好离退休职工的保障工作,保护好他们,让医院放心!”杨玉平主任坚定的说。

“服务他人,保护自己,一个都不能少”

离退休志愿者是我院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但是由于老同志年龄较大,免疫力较低,也是疫情中易感的人群。“我最放心不下他们,这些银发志愿者每天在人口流动性最大的门诊大厅做服务,接触的人最多,为了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尽心尽力,万一劳累过度,抵抗力下降,就很危险。”离退休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现隐患后,第一时间为每一名离退休志愿者分发一次性外科口罩,并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引导老同志增强防护意识,提升防护能力,科学排班上岗,确保平安健康过节。

“娘家人”的温暖

“咱们的工会真暖”发热门诊的护士发自内心地说。

近期,工会走访慰问了急诊、发热门诊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了水果、VC泡腾片等,为大家振奋精神,加油鼓劲。

“我们要让前线的战士没有后顾之忧。”春节期间,我院抗疫医疗队相继出发,在院领导的周密部署下,工会副主席王金龙带领科室全员与院办、后勤中心等部门密切合作,紧急采购物资,通宵打点行装。小到洗护用品、内衣、巧克力等生活物资,大到N95口罩、隔离衣等医用防护用品……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每一个小细节都不放过。院工会还代表医院及时慰问了医疗队队员家属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物资,为勇敢的“逆行者”当好暖心“娘家人”。

“有困难,一定跟咱‘娘家人’说,工会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助医务人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把医院的温暖、关怀送到每一位职工的心坎上,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

及时响应,防控网络全面构建无死角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十分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在医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部署下,为确保日常医疗服务有序开展,保障职工健康,院工会迅速行动起来,组建了由100多位工会干部组成的联络员队伍。从正月初三开始,每日对全院4000多名在职职工、进修人员、学生、务工人员等进行春节离京人员交通信息、体温监测等数据信息的统计、汇总及上报,为医院全面掌握职工的健康状况、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提供了重要依据。他们还重点跟进返京人员的身体情况,所在地的疫情状况,对其返京时间、交通工具和路线轨迹,进行详尽的梳理上报,全力保障员工平安返岗。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最危险的时刻,我们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坚强有力的工作!

“疫情不退,防控督查不能退!”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纪检监察办公室在节日期间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根据市纪检委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紧急制定医院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首要的监督。

“探视的家属是不是严格测量体温了?”

“医疗防护物资够不够用?”

“手消毒液是否摆放在显著位置?”

“有湖北籍患者吗?”

“住院患者有发热的吗?”

连日来,纪检监察办公室人员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病区、职能部门和后勤科室开展监督检查,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科室人员的到岗情况、患者的收治情况以及物资储备情况,叮嘱大家要严格执行医院各项防疫规定,确保各项措施逐项落实落地。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疫情变化,加强现场督导,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纪检监察办公室副主任张如意说到。(胡诚 王建敏)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