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民族宗教领域“六个到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6日14: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近日,为做好西城区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西城区委统战部、区民宗教办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细化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六个到位”,即组织保障到位、教育引导到位、监督管理到位、防控措施到位、沟通协调到位、汇集爱心到位,确保整体工作平稳有序。

据了解,西城区委统战部、区民宗教办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作用,坚持全区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协调推进、确保实效。同时,指导民族宗教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宗教活动场所宣传栏、官方微博、微信群、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宣传疫情信息,及时下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第一时间转发《关于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及停止集体宗教活动的通知》,积极做好疫情和民族宗教的宣传教育。

据介绍,西城区民族宗教办在疫情爆发后及时启动《春节期间佛、道教活动应急预案》,坚持每天领导带班、干部值守工作机制,根据实际每天深入场所开展专项巡查,重点检查各场所“关没关场所、停没停活动、贴没贴公告、防没防疫情、有没有病患、报没报信息”6个方面内容。同时,从严落实各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实行主要负责人负责制,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和内部人员体温测量和登记制度。各场所按照要求彻底关停,停止宗教活动,张贴关停公告,通过微信、微博、短信、电话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坚持每天对场所内各区域进行定时消毒、通风,保障场所环境卫生。按照要求做好返京人员登记、隔离等相关工作,安排应急值守人员,专门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场所各项防控任务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城区民族宗教领域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每天定时向区民族宗教办上报工作情况。根据防控工作的不同阶段,要求各场所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加强与属地街道和疾控部门的联动响应,遇到疫情严格按照专业部门要求和工作流程采取措施妥善处理,确保西城区民族宗教领域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外,宗教界历来就有“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为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在此次重大疫情中的慈爱作用,西城区向宗教界发出了捐献善款的呼吁,宗教界积极响应。发挥积极作用,汇集爱心到位。截止目前,白云观向西城区红十字会捐助善款200万元,北京佛教居士林牵手彩虹桥基金会捐助20万元物品,其他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正积极发动信教群众开展募捐活动,据悉,近日将把所有善款落实到位。(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