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从“心”开始 大兴开通微信在线心理咨询

2020年02月16日13: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池梦蕊)如何正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增强自身心理免疫力?怎样减轻恐惧焦虑心理?记者从大兴区文明办获悉,2月5日,大兴区文明办携手大兴区爱联盟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利用文明大兴微信平台,开通网络在线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网友通过关注“文明大兴”微信公众号在留言处注明“心理咨询”,就会有心理专家一对一进行线上咨询。

据介绍,项目启动后先后招募到21位心理志愿者,这支“文明大兴”义务心理辅导队由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专家和其他相应学科背景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士组成。他们将在服务时间内免费为奋战一线的抗击疫情工作人员及家属、新冠肺炎的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及其家属、因感染或因需要被隔离的相关人员、因疫情引起心理焦虑的普通群众提供服务,直至疫情结束。

首批心理志愿者北京听语静心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学硕士李璐表示,在接线过程中,大多数咨询者都是恐惧、焦虑、甚至面对一些虚假信息的不知所措。作为心理咨询师给他们一个理解、共情和陪伴相当重要。首先要让他们感到自己这个时候有如此的情绪属于正常,这种恐惧和焦虑通过专业的疏导是可以转化的。通过专家们的努力,让咨询者认同活在当下,并接受这个特殊时期的生活,让他们相信可以度过这个难关,开始新的生活。

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大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上心理咨询服务,解决咨询者心理上的困惑。绝大多数求助者情绪能得到释放,心情变得愉悦,最大化缓解心理上的负担,从正面引导、心理舒缓、正确的防控方法让公众安心在家,做好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工作。同时专家们也充分利用交流的机会引导大家主动开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疫情给大家带来的不良反应。

据了解,文明大兴微信平台还将根据群众的不同需要,进一步增加心理志愿者的服务范围。为民众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和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减轻疫情对民众所致的心理压力,提升其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