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6条河流“零接触”监测水质

2020年02月15日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36条河流“零接触”监测水质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目前全市36条大小河流已布设100个“零接触式”监测点,通过微型光谱传感技术,实现水环境的无人化、自动化实时监测。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0个“零接触式”监测点分布在本市36条大小河流当中,主要位于入河排水口、闸口考核断面等多种位置,实现24小时不间断实时动态监测。

  位于海淀区的南沙河河道内就已经布设了监测点位。监测终端像一个白色圆盘,漂浮在河面之上。“前面有光源的发射窗口,后边是接收窗口,水流通过特质的光谱芯片时,利用光谱原理来实时分析水体的特性。”工作人员介绍,监测终端每10分钟会进行一次数据回传,形成24小时不间断的水质采集网。

  据介绍,这是科技公司利用纳米材料量子点制作的水质监测设备。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水的光伏指数是红色,就代表水质较差、浊度和COD较高,水务工作者只需要系统就可实时查看水质状况,并采取相应措施。

  “以前我们都是要到现场勘查人工采样,再回到实验室进行分析。在防疫期间,这种方式就能尽量减少人员外出和彼此接触的机会,降低感染风险。”另外,微型监测终端还自带自清洁系统,极大降低了人工维护的频次,相比站房式监测设备,省去了更换试剂、设备维修等环节。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