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已下7场雪 降雪量69年来最多

2020年02月15日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冬已下7场雪,降雪量69年来最多

  大雪中,亦庄镇环卫工人在铲除道路上厚厚的积雪。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昨天上午,一对情侣冒雪来到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本报记者 程功摄

  北京站,返京旅客冒雪出站。本报记者 甘南摄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今冬第7场雪来了!昨早,随着雨水慢慢向雪转化,9时之后北京大雪纷飞,一直到15时前后降雪才逐渐停止。这场雪打破了2月历史最大单日降水量纪录。雪后的今天,京城将迎来强劲北风,注定将度过一个寒风凛冽的周末。

  受冷空气和低层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13日夜间,本市大部地区出现中雨。降雨在13日21时由西部、北部沿山开始,14日凌晨2时影响到城区,6时后北部山区及沿山一带、平原的部分地区已转雨夹雪。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亮介绍,由于冷空气南压速度较预期缓慢,雨转雪的时间有所推迟。昨天早晨6时至8时,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本市自北向南逐渐转为雨夹雪,8时后转为降雪。从9时开始,北京大雪纷飞,大片大片的雪花飘落,地面瞬间见白,“鹅毛大雪!北京好久没见这么大雪了!”市民纷纷感叹。

  据统计,截至昨天1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2.5毫米,城区平均26.5毫米,西北18.6毫米,西南17.1毫米,东南27.1毫米,东北19.9毫米;城区最大降雪在朝阳化工桥,降水量32.2毫米;全市最大降雪在大兴魏善庄,达到38.3毫米。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雪最大的特点就是相态比较复杂,开始是雨,后来变成雨夹雪,再慢慢转化成雪。这主要是昨天早晨的气温不够低,降温幅度不够导致的。

  这场雪已是今冬第7场雪,也是2月以来的第3场雪了。今年北京的降雪感觉特别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入冬以来(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14日16时),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为37.5毫米,比常年同期的5.3毫米偏多6倍,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特别是今年2月以来,北京降水量为27.0毫米(常年1毫米),排在历史同期首位。昨天这场降水,南郊观象台2月14日日降水量为29.6毫米,创2月历史最大日降水量(原纪录是29.3毫米,发生在1959年2月25日)。

  此次雨转雪的降水,是这场寒潮天气的上半场,雨雪唱罢大风登场,寒潮天气的下半场将以北风为主角。今明两天,北京天空的云量逐渐散去,四级偏北风渐起,阵风可达六七级。气温较前期大幅下降,预计白天最高气温只有0℃至2℃,夜间最低气温-7℃,注定要过一个冰冻的周末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