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居家消毒要科学适度 避免引起人体刺激和环境污染

2020年02月15日16: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居家消毒的相关注意事项。

“衣服和鞋,包括外套,在没有明确污染的情况下是可以不用消毒的。鞋比外套更安全。鞋接触到飞沫的可能性是更小的,在被唾液或飞沫污染的时候才需要消毒,所以回家后鞋跟外套可以尽量放在门厅,进入室内后就不要再触碰,或者触碰后要好好洗手就可以了。”庞星火介绍。

随着返程高峰到来和企业的复工,还有不少小区、企业、办公场所、街面甚至住宅小区,存在着很多过度消毒的现象。比如有的小区对于所有进入的小区、企业、办公场所的人员进行喷雾消毒,再有对小区内的道路、绿化、空气,还有街面都进行大面积的喷洒消毒。前几天网传还有白色的帐篷冒着雾气,每位进小区的人都经过一个喷淋的消毒,据说这是养殖业得到的一个灵感。

庞星火介绍了消毒的原则和要求: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的传播途径是经过呼吸道的飞沫和接触传播。据此我们就应该掌握这么一个原则,如果新型冠状病毒污染小区、企业、办公场所和街面,大概率是在病人的飞沫能够到达的,或者手能够接触的,并且有利于病毒留存的部位和地点,比如说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电梯箱壁、还有扶梯那种楼梯的扶手,病人停留过的室内环境等,对这些部位和地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消毒。也就是说当面临传染病的威胁或者人群密集活动时,才有必要进行消毒,并且要精准消毒,科学消毒。

而对于没有出现病人的场所,通常是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更主要的是做好表面的一个清洁。

有关的消毒要求有三点,第一个就是出现病人的场所,要尽早按照规定进行消毒。密接人员、居家隔离人员也是要按照北京市技术中心相关指引来规范开展消毒。

第二就是人群密集的场所,比如说公共交通工具、电梯间、办公场所、会议室、场所、宾馆、超市、饭店等,没有出现病人或隐性感染者时,主要以加强清洁为主,对手经常接触的重点部位,每天重点开展消毒,而不是说全方位的那种消毒,只是对重点部位做消毒,其他部位做好清洁就可以了。

第三种情形是特殊人群,比如说快递、小哥、警察、出租司机、家政人员,我们提倡是以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为主。

庞星火介绍了常见的消毒误区:

一就是外环境大范围的消毒,比如室外环境、空气、地面、绿植等,因为这些地方空气流通、紫外线等因素存在病毒的可能性极低,并且地面绿植手也不会经常去触碰,感染病毒的风险也很低。在没有明确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时是不需要消毒的,更不要建议在小区、企业、办公场所等入口处设立消毒的这种通道,禁止街面进行大面积的消毒,这样残留的消毒剂对环境也会造成一个污染。

第二就是社区单位对进入人员车辆等进行人体和车底的这样一个消毒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些消毒剂对物品有腐蚀作用,特别是对金属腐蚀性很强,对人体的黏膜、皮肤都有很强的刺激,会对人造成危害。

庞星火表示,普通民众日常外出、全身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也是较低的,完全没有必要进行全身的消毒。一副车辆携带病毒几率也很低,只有接触病人会有明确污染的时候,我们才需要进行消毒。疫情期间可适当增加清洁的频率和频次就可以了。

庞星火强调,过度消毒除了导致人体刺激和疾病,还会导致环境污染,在当前的医疗物资消毒剂紧缺的情况下,也很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消毒要科学适度。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