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口前移 “电话三打” 大兴青云店镇提前做好大人流返京应对工作

2020年02月15日13: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池梦蕊)青云店镇在做好疫情严防严控工作的同时,关口前移,通过“电话三打”(打给租户、企业、劳务派遣公司)“三打电话”(房东、村委会、包村干部打给租户)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分析研判,提前做好大批量流动人员返京应对工作。

近段时间,青云店镇大回城村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按照细化后的台账与在册流动人口电话联系,依据摸底的工作情况,劝说租户分批有序的返京。“从1月25日开始,村里成立了3个流动人口管理小分队,每天对房屋出租户进行逐个走访,细化流动人口管理台账,为租户动态管理打好基础。”大回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增财介绍,“根据总台账细化为疫情期间肯定返京、可能返京、不返京三类台账,并做好每日更新。”据了解,大回城村春节期间离京流动人员有320余人,通过电话沟通,确定返京有70余人,目前已有20余人返京,11人顺利通过居家健康管理期。

“现在疫情也挺严重的,您这平时打零工,回来估计也找不到什么活儿,为了您自己的安全着想,近期就先别回来了,等疫情结束再说吧,这段时间的房租也不收您的,放心吧。”除了村委会、包村干部联系外,房东也在为劝说在自家租住的非重点行业务工人员暂缓返京积极努力着,大回城村房屋出租户魏先生不仅和租户保持着密切电话联系,还主动为其免除了部分房租,让其安心在家防疫。

应对大人流返京,除了做好租户工作外,更要积极与用人单位进行对接达成共识。北京贞玉民生药业有限公司是青云店镇域内医药卫生重点企业,在落实“四方责任”,劝说外省市特别是疫情高发区员工暂缓复工方面表示理解和支持。“在春节以前已经安排了50%的员工在厂坚守,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前,紧急召回了部分员工(经过14天医学观察后参与生产),能够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总经理刘捷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未能返京的员工,在保障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单位主动通知其暂缓复工,待疫情过后再行复工。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青云店镇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在对镇域内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来返京人员管理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管,每日核查企业返京人员数据的同时,经常性电话沟通,建议企业在保障生产的前提下,分批次有序通知员工返京复工。

通过关口前移,从租户、企业、劳务派遣公司多方面入手,“电话三打”“三打电话”,截至目前,已电话沟通20000余次,成功劝告暂缓返京人员6500余名,为应对疫情期间大人流返京打下前期工作基础。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