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名“守门人”21个登记点 大栅栏全方位构建地区防疫安全线

2020年02月14日17: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应对企业复工期和返京人员增多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结全地区平房院落、街巷较多、外来人员多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自2月14日起实施社区24小时封闭式管理,由231人组成值守力量,设置21个登记点,封闭辖区内路口25个。

为做好封闭式管理,大栅栏街道针对哪些街巷进行封闭、哪些街巷设置登记点、具体管理流程、如何保障民生等问题前期进行深入调研,充分征求了居民、社区、单位、职能部门等各方意见,最终确定封闭式管理的具体方案,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点,实现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的最优化。街道还绘制了示意图,详细标注封闭和登记的具体点位,通过宣传画、社区通、西城家园等多种宣传平台充分广而告之,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后阅读量达2万余次,让居民熟知具体封闭区域、办理程序,避免让居民“措手不及”。在管理措施上,街道针对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具体流程,充分利用前期摸排大数据做好出入证发放,并对上岗工作人员分批次进行培训。

对可能会产生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对购物、环卫保洁等问题都做了提前准备,辖区内的便民菜店、超市完全能满足居民日常采购需求,同时在登记点和封闭点的设置上,也留出了消防通道和民生保障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封闭管理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保证地区安全无障碍。”

投身辖区封闭式管理上岗人员主要由社区工作者、街道机关干部、区级支援干部、保安等组成,他们在寒风中坚守战“疫”前沿,成为守护地区安全防线的“守门人”。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