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中流战疫情 怀柔八百下派干部冲锋最前线

2020年02月14日14: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关键时刻方显党员干部担当。在与疫情赛跑的生死时速中,怀柔区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带头作用,从区直部门和国企抽调805名骨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充实到村和社区战“疫”最前线,让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和初心使命,成为群众眼里最美、最温暖的身影。

田在国

军人担当冲一线

田在国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所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明年就要退休了。在这个非常时期,他本可以在家哄哄孙子、喝喝茶,但当得知单位要派党员干部到一线防控疫情,他主动请战说:“疫情就是敌情,党和军队培养我这么多年,现在正是我发挥作用的时候,我要参加!”

在桥梓镇八龙桥雅苑小区的服务站点,田在国时刻把站点当做战场,每当社区有外来车辆进入,他都主动上前询问登记、测量体温,每天15个小时的值守,让他对辖区疫情的基本情况熟谙于心。为了照顾一同值守的女同志,他还主动要求自己值晚间班,这一“热心肠”的举动,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王金宝

单车相伴守夜人

王金宝是区园林绿化局板栗技术试验与推广站的一名党员,被组织选派到龙山街道龙湖新村社区值守,负责零时至7时的社区防控,以及青春苑小区西园路口21时至24时的道路防控。但不管在哪里工作,他都恪尽职守。

想不到的是,王金宝并不住在龙山街道,而是住在距离社区执勤地点10多里路的雁栖镇光织谷小区。更想不到的是,王金宝不会开车,每天晚上都要冒着刺骨的寒风骑自行车往返。遇到雪天,道路湿滑,他就提前出发,连推带骑一个多小时,但从没有迟到过,都是提前到达执勤地点,让值前半夜的同志早点回家休息,然后一个人默默地值守。

当组织从其他途径了解到王金宝的困难后,安排其他人替岗时,他却果决谢绝,“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党员应该做的,这点儿小困难能克服……”

王宇

上门送医解难题

王宇是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一名党员,刚刚结束喇叭沟门满族乡大甸子村第一书记工作,便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投身到桥梓镇峪沟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防控期间,他积极协助村委会开展“敲门行动”,逐门逐户测体温、摸情况、宣传政策、发放出入证件,为摸清底数经常干到深夜。在一次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时,有一位隔离人员意外被猫抓伤,手臂和手指红肿严重。情况紧急下,王宇立即帮忙协调,为隔离人员联系医院,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了救治。王宇还利用换岗时间,带领科室人员加班加点,制定《怀柔区民政局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和紧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排查掌握全区特困户情况,通过人员分类救助、简化救助程序、特事特办、一事一议、救助前置等措施,保障特困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得到最快救助。

郝梓阳

一个不漏查疫情

郝梓阳是区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党员,被组织下派到泉河街道潘家园村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他家在密云,每天开车往返怀密两地,执勤过程中没歇过一天,中午的时候在单位随便吃两口饭就来村里,也不休息。村干部心疼他说:“梓阳,你在单位休息休息再来。”郝梓阳回道:“没事,我精神头挺好,大家都挺忙的,我把今天登记的录入一下,能做的多做一些。”

有一次,村里一位租户着急进村,嚷嚷道:“问那么多干嘛,我就是怀柔的,我上武汉干啥去!”郝梓阳面带微笑,耐心解释说:“您别急,我得问清楚了才行,现在疫情您也知道,这也是为了咱们大家好,咱们都健健康康的,多好啊。”慢慢的,对方也理解了,心平气和地配合了询问,还乐呵呵地夸:“这小伙儿不错!”

张枥元

敲门排查挺在前

张枥元是区城市管理委的一名党员,正月初五开始被组织选派到北房镇裕华园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组长,我来敲门,咱们只有快点儿把人员情况摸清楚,才能开展下步工作。”这些天,张枥元带着组内人员挨家挨户开展排查工作。有的居民不理解,嫌他们多事,拒不开门,他就耐心解释道:“您如实上报信息,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下步工作,只有隔离工作做到位了,才能保证咱们整个小区都安全!”连续几天,张枥元与组员们忙得脚不沾地,加之天气寒冷,他怕着凉的老毛病又犯了。但是,他忍着疼痛,带领组员坚持完成了入户排查任务,共计入户登记410次,发放《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410份,排查外地返京人员50余名。

崔亮

舍了小家为大家

崔亮是区残联一名普通的年轻党员。作为第一批区派干部,崔亮毫无怨言承担着庙城镇工作组联络员的任务,用自己满腔热情和使命感,感染着工作组的每一个人。

虽然身为联络员,但崔亮也自告奋勇加入到一线值守的队伍。从第一天起,他近距离看护过居家隔离人员,风雪中排查过来往人员车辆,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本以为如此积极的他,家庭应该后顾无忧,但了解后才知道,崔亮爱人在医院工作,同样坚守在一线,家中留下2岁女儿,由双方老人轮流照看。但即便如此,崔亮无论什么时候,身上似乎都有着用不完的干劲和精力,在防疫工作中永远元气满满,充分展示了一名年轻党员的良好风貌。  (孙才智)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