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登即走!北京婚登机构暂停结婚宣誓等业务

2020年02月14日17: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鲍聪颖)今天是2月14日情人节,同时也是传统结婚登记高峰日。但受疫情影响,北京结婚登记办理采取非预约不办理的措施,同时取消宣誓等选择性业务。

据悉,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近日下发了《全市2月14日婚姻登记服务应急预案》。要求各区婚姻登记机构在2月14日办理的登记业务,全部实施网上预约,其中包括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证和婚姻档案查询等,未预约的不予办理;已预约的当事人按照预约时间段到达登记处,办理登记业务。

预案要求,登记实行分区、分时分段办理。当事人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在室外排队等候,叫号进入,并劝阻亲朋好友不得陪同进入登记大厅,即办即走。此外,全市各婚登机构将暂停包括结婚宣誓、新婚讲堂等非婚姻登记法定程序的选择性业务。

为应对情人节办理高峰,海淀区结婚登记处开放8个窗口同时办理登记业务,要求登记效率为每对10分钟,每完成一对新人登记便立刻进行消毒。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提前利用短信及电话告知等方式,引导预约办事人分时段到达登记处办事。“我们要求等待办理的新人排队间隔超过2米,大家都非常理解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为尽量缩短当事人逗留时间,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东城区婚姻登记处利用政府办公平台,提早短信提示当事人做好个人防护,到达后在户外空旷场地有序排队,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每接待完一对当事人就对公用的笔和印台等喷洒酒精消毒,避免接触感染;耐心解答当事人的各种问题,丝毫不懈怠;在请当事人摘掉口罩核对完身份后,提醒当事人快速戴好。核对信息、签字、按捺指印、恭喜新人,一个流程都不少,程序规范合法,为一对对新人们送去了真诚的祝福,并默默地守护着他们的身体健康。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