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王佐:党员干部冲到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3日11: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连日来,丰台区王佐镇坚决贯彻落实“四方责任”,积极统筹人员安排,切实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制定四项具体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吹响“集结号” 机关干部下沉到各社区村

区委发出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后,镇党委书记陈阳带领镇领导班子靠前指挥,迅速安排组织部门行动,征召机关干部下沉到各社区村。48名机关干部主动报名,在一个半小时内集结完毕,会同区下沉干部,以“3+N”的方式,即:一名区级选调下沉干部、一名卫生系统下沉干部、一名镇机关牵头负责人以及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共计77人,根据各社区村值守点位和实际需求,在镇领导干部挂村包片的基础上,科学统筹编排为11个“战斗小组”,火速支援全镇各中心村和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到岗后积极主动配合社区村现有工作人员,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

从“防面”向“控点”转移 合理分工保一线

结合各社区村实际情况,镇党委对下沉干部合理分工,配合各社区村做好人员登记、执勤值守、清洁消毒和健康防护知识宣传普及等相关工作,重点关注无物业管理小区,盯守社区村入口,掌握“第一手”信息,做好一线防疫管控。同时根据疫情不断变化的特点,随时对人员数量进行动态调整,如初七之后返京人员数量增加较快,社区防控压力直线上升,镇党委按照从“防面”向“控点”转移的思路,及时为三个社区增派10名党员干部,加强对返京重点人员看护,落实健康监测要求,确保防疫工作不出纰漏,为筑牢战“疫”一线增强了力量。

防护保障物资到位 关心干部助一线

通过网上采购、实体店协调等方式购买口罩、暖宝宝、一次性防护手套、雨衣等防护保障物资,分三批次发放到每一名下沉干部手中,在紧张的防疫工作中让大家切实体会到组织的温暖。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对下沉干部的思想状况持续关注,镇党委通过实地走访慰问了解干部工作状态,防止出现心理疲劳或精神紧张。同时制定下沉干部考勤和轮休制度,保障大家能够在疫情期间开展工作的同时,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

充分发挥“双报到”机制 在职党员援一线

充分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在职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镇党委动员全镇在京未隔离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志愿参与防疫工作第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根据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党员的专业特长和本人意愿,结合实际需求安排卫生宣传、邻里守望和防疫值守等相关防疫工作。目前161名在职党员和11名党建协调委员会共建单位人员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与区、镇下沉干部和社区村干部们一同在各防疫站、值守点、重点人员看护点发挥群防群治优势, 成为了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支援力量。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