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共同守护心灵的阳光——给低年级小学生的几点建议

2020年02月13日14: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这是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请家长们读给孩子听。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心灵的阳光!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这个寒假变得和往常不一样,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困扰,但同时也让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

健康生活

从生病的苦涩中,领悟健康的真谛。什么时候我们会觉得健康很重要?生病的时候。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提醒我们:健康真的很重要!

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愉悦的心情,这些都能提高我们的免疫力,能更好地帮助我们抵抗病毒的入侵。

学会学习

特殊时期,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规律被打乱。寒假作业写完了吗?延迟开学期间还用学习吗?没有老师在身边怎么学习?……让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讨论,共同制定在家学习生活的作息时间表。

我们的作息时间表可以包括以下内容:学习时间、阅读时间、练字时间、运动时间、做家务时间、活动时间、学习新技能时间……

在家人的陪伴和自我的要求下,好好地执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收获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将让我们受用终身。

珍惜家人

家人,就是身边陪伴呵护我们成长的亲人。

这个“超长假期”,让家人多了很多陪伴我们的时间,一家人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商店不开门,我们没法买到心爱的玩具,那就让我们开动大脑,家人和生活用品都可以成为我们最好的“玩具”。

玩玩体能游戏,身体顶呱呱。

做做手工游戏,心灵手又巧。

学学民间游戏,亲子同欢乐。

感恩社会

我们的安全来自他们的守护。

他们是医护人员,在医院里挽救病人的生命;他们是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研发消灭病毒的药物;他们是建筑工人,在工地上用最快的“中国速度”,建造治病救人的医院;他们是解放军战士,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还有许许多多的“他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是一个个无名英雄,为我们筑起了坚固的墙壁,守护着墙里小小的我们。我们要懂得感恩,长大以后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敬畏自然

当疫情过去的时候,当摘下口罩、走出家门、自由呼吸、自由玩耍的时候,我们要对自然、对生命抱有一颗敬畏之心。

从点滴做起,爱护野生动物。

从点滴做起,分类处理垃圾。

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用电。

从点滴做起,做地球的守护者!

作者:景文超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专业毕业,硕士;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心理教师/科研主管,丰台区心理骨干教师。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