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村抓防疫 农机显身手 

2020年02月13日18: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顺义区李遂镇葛代子村的村民一早起来,就能看见一辆子弹形的鲜红小车,带起孔雀开屏般的水幕,游走在田间村口。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原来这是一台自走式果园喷雾机,那为什么一台果园喷雾机会在村内道路行驶,喷出来的又是什么物质呢?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各级农机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联系各涉农区农机经营服务组织,统筹调动高效植保专用机械,充分发挥出机械装备喷药效率高、携带水量足、雾化效果好的特点,全面参与农村基层的消毒防疫,所以这些原本只能在田间地头看到的农机装备,正越来越多的走进了村间道路,承担起日常喷洒消毒的作业任务。

记者了解到,不仅在顺义区,目前全市各涉农区正全力推进农机消毒防疫工作,无人植保机、果园喷雾机、自走式高地隙杆式喷药机、背负式电动喷雾机、弥雾机等高效农机装备大显身手。

在延庆区,自1月28日开始,农机合作社每天出动四台喷杆式打药机,协助新安镇进行14个村1个社区的消毒作业。一台打药机每次可以装700升药液,四台这样的设备,每天可以对7个村的主要街道进行喷洒消毒,两天可以对乡镇辖区实现消毒一次,提高了消毒效率和效果。

密云区、房山区等地,积极发动种植园区,把背负式电动喷雾机投放到村里进行消毒作业,该类型打药机操作方便灵活,可实现防疫不留死角。每个村配置两台,可以完成整个村的防疫消毒工作。

记者了解到,根据消毒场所的不同,选择适宜的喷洒设备尤其关键。据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研究表明,对大面积的空旷场地,可使用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进行常量喷雾,或选用车载式远程风送喷雾机进行低容量或超低容量喷雾,这类喷雾机携带消杀药品量大, 作业效率高,适合较大面积范围的消毒作业;对乡村、胡同与小巷间狭小过道、边角地带和沟渠等较小区域,以及地面车辆难以进入行走不便的区域消杀, 可使用人力背负式喷雾器、烟雾机、高压喷枪或植保无人机等小型设备,采用低容量或超低容量喷雾技术进行消杀;室内则应该采用小型人力背负式手动喷雾器、电动弥雾器、机动弥雾机等人力机具,采用低容量或超低容量喷雾技术进行喷雾消杀作业。

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喷洒作业时,务必注意避免明火,尤其是喷洒酒精时,必须避开明火及易燃区域(密闭空间不建议大量喷洒酒精)。消毒作业人员必须穿戴正规消毒防护服、戴上专用面罩、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避免消毒药品接触皮肤、眼睛;作业中途不能吃东西、饮水和吸烟;切勿迎风喷洒作业,行走方向一般应同风向垂直或顺风前进;作业时喷头应避免喷洒到人、畜和食品上,注意周边人员安全。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站长杨立国表示,“农村防疫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农机装备作为消毒防疫的高效载体,要充分发挥出装备优势,甘当疫情防控的先锋队,为广大农村地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