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北京时刻

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优势 北京吹响科技战“疫”集结号

孟竹

2020年02月13日15: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科技战“疫”责无旁贷,全市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奋勇当先、迅速行动,在快速诊断试剂、诊疗药物、疫苗研制以及医生在线咨询平台搭建、智能测温设备与系统开发等方面,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北京经开区发布首批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

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助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北京经开区科技企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首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发布,分为6大门类76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推动区内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批清单中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包括抗病毒相关产品、企业平台服务、病毒检测产品、检测仪器、抗病毒药物研发及筛选、应急管理系统等,为防控疫情提供科技支撑。进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目录的,具有科技含量高、自主知识产权等特点,大部分技术全国领先,有的技术国际领先,并且是首次对外公布。

入选清单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实用性强,有的直接参与到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百普赛斯免费为新型冠状病毒提供亲和力检测服务,京天成生物免费提供新冠病毒抗体,直至疫情结束。在抗病毒相关产品方面,凯因的重组人干扰素注射液凯因益生已累计提供了115万支,远策药业的干扰素(IFN)累计交付29.5万支。

有的对科学防疫提供了支撑。比如京东数科的医疗机器人、消毒机器人等8类智能服务已在疫区服务,京东健康平台免费向全国所有用户提供专业医生的问诊服务,有效降低患者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风险,为大量患者提供了更及时便捷的服务,也将帮助缓解线下医疗机构的压力。泰豪的城市大脑已助力北京市延庆区数据筛查及远程指挥。

有的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搭建云平台。比如云族佳的“云沃客”远程在线工作平台,将写字楼功能转移到线上,可以在云端还原现场工作环境,目前已免费为全国154家企业提供服务,使用人数多达1800余人。智慧芽的全球专利数据库已为区内40多家企业提供1季度免费线上远程服务。

北京首个新冠肺炎治疗药物获准临床

近日,舒泰神(北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泰神)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德丰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丰瑞)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关于BDB-001注射液用于冠状病毒感染所致重症肺炎治疗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这是北京首家获批新冠肺炎治疗药物临床试验的生物医药企业。

目前,BDB-001注射液正在开展I期临床研究,在已入组的健康受试者中均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安全性良好。“得益于政府高效的服务,本次BDB-001注射液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所致重症肺炎的治疗临床获批只用了10天,我们将不断推进临床试验,能否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产批件、获准上市,尚存在诸多不确定。”舒泰神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舒泰神将按有关规定对该项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新冠肺炎检测新技术上线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推荐目录、北京市第三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等陆续发布,经开区多家企业的检测产品入选。值得关注的是,依托科技创新实力,这些企业的防控检测产品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成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支点。

其中,北京指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指真生物)两款检测设备入选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包括其研发的五分类血液分析仪CRP一体机和流式细胞仪两型设备。五分类血液分析仪CRP一体机可以检测白细胞总数、淋巴细胞计数和C反应蛋白满足此次疫情检测筛查。流式细胞仪在一般治疗中也可以满足对于细胞因子、TB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具有体积小巧便于运输,非专业人员可操作,自动分析方便快捷,操作界面适应国内应用场景等。

此外,《关于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以下简称博奥检验)入选北京市第三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并专为本次疫情设计开发了恒温扩增微流控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只需采集患者鼻咽拭子、痰液等分泌物样本,便可在1.5小时内一次性检测包含2019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19种呼吸道常见病毒,达到快速确认新型冠状病毒、同时排查其他引起相似症状病毒感染的目的,让病人得到快速鉴别诊断、及时开展有针对性治疗,大幅降低目前居高不下的疑似病例数量,减轻医院负担,使宝贵的救治资源可集中用于新型肺炎病人的救治上。

还有北京中科生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生仪)正在测试最新开发的便携式核酸检测仪,可取出模拟人体咽拭子样本,放入一台POS机大小的小型核酸检测仪中按下启动键,半个小时就检测出结果,预计5月就能批量生产,让海关防疫检测人员、基层疫情防控人员随身携带,快速筛查检测人体感染病毒情况。“基层单位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的测体温登记办法,只能起到筛查作用,便携式核酸检测仪推向基层应用后,现场就能对疑似病例进行核酸检测。”中科生仪首席科学家任鲁风说,目前已接到订单数量达500多台,试剂盒50多万份。

AI高科技助力车站大客流测温

2月2日,AI大客流体温检测系统在清河高铁站出站口正式上岗,通过红外设备,返京旅客无须停留,只需正常走出车站,便可挨个儿测体温,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准确对应到每个人身上。一旦发现体温超标,车站工作人员能立即示意该旅客,出列进行二次手持设备的检测。

该技术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其中,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可以在一定面积范围内对人流区域多人额头温度进行快速筛选及预警,解决了佩戴口罩及帽子造成的面部识别特征较少的问题,方便对人流聚集处的快速筛选。

该方案能基于电脑及手机客户端进行部署,可以设定固定检测卡口点位,也可以使用移动设备进行巡检,目前系统能够测量0.05摄氏度温差。例如,在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适配有体温检测方案的固定点位摄像机面部温度快速检测系统可在通道、重要区域快速部署,在无需群众配合或弱配合的情况下,基于固定点位红外摄像机完成每批次3至5人的面部温度快速检测系统,快速提取温度超标人脸图像信息,供进一步通过额温枪排查,提升通道批量初步筛选检测效率。

在实时监测多人流场景动态方面,对体温超出一定阈值的人员,系统予以告警,帮助工作人员迅速查出温度可疑人员,规避病毒传播。同时,系统可设置报警以标识区域内的温度是否高于临界温度,如果温度值高于预先设定值,相关告警会提示工作人员。以移动检测设备非接触式巡查方式,不仅提升巡查效率,还大大降低在火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工作的风险。

大数据平台服务保障返京人员

近日,北京市企业复工陆续开始,外地返京人员数量逐渐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利用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与镇域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为返京人员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

该平台分为“守望相助”“企业健康”“每日登记”“健康回家”“同行检查”“权威发布”等板块,涵盖冠状病毒肺炎自查上报、春节返程信息登记、健康状况登记、确认患者同行程查询、权威信息发布等功能,任何返回赵全营镇工业区企业和周边社区的人员,都会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在平台第一时间进行登记,同时也可以第一时间寻求医疗救助和帮助。

返京人员登记平台的后台连着一间指挥大厅,记者看到,指挥大厅内一张大屏幕正在不断变化着实时数据和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返京人员实时数量、居住地点、健康状态一目了然。同时,镇指挥部会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进行部署安排和协调处置,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大幅提升。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