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非遗大师亮“绝活儿” 非遗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13日10: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眉目宛然、造型栩栩如生的面雕,辟邪驱瘟、寓意团圆吉祥的押花葫芦,饱含抗“疫”必胜信念和祝福的剪纸,歌颂“逆行者”担当与坚守的蛋雕作品……2月13日,东城区非遗大师们,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儿”,用充满创意、技艺精湛的非遗作品,歌颂“最美逆行者”和坚守一线的抗“疫”人员。

“咱们东城非遗大师荟聚,所以我们就向非遗协会会员和地区民间艺术家们发出了征集非遗作品的倡议。大家伙儿特别热情,都拿出了看家本领来创作精彩作品。”体育馆路街道非遗协会负责人黄涛表示,日前协会发出了《开展非遗创作,致敬英雄,隔空送爱》的倡议,反响热烈,目前已收到以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事迹为素材的系列非遗作品15件。

“这个护目镜比较难做,开始用铁丝,做完了一看不像,又试了试书签、铜丝和小纸片,都不好用,最后找到易拉罐剪成小细条这才比较像!”东城区面塑非遗传承人张俊显介绍上。身穿白色防护服、头带蓝色护目镜,单手置于胸前,做出“加油”姿势的面塑作品“战胜疫情”,是他创作的“抗‘疫’”系列作品的一件。

“疫情发生后,我每天在电视上关注,看到了许多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太感人了。”张俊显说道,看完了电视上的画面,心情激动的他立刻投入创作,创作出了《送瘟神》面人作品,这也是他创作的第一个抗击疫情的作品,在这个作品中可以看到,一位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手拿扫帚,扫帚上醒目地写着“一扫而光”四个字,扫帚旁边是即将被扫除的冠状病毒形象,整个作品生动有张力。

除了这些白衣天使,坚守在胡同、小区门口对返京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的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张俊显重要的创作对象。根据这些动人的场景,他相继创作出了《尽职尽责》《把好关》《防隐患》等面塑作品。

“众志成城,大爱无疆!我只能用我的手艺,记录下这些感人的瞬间和动人的形象,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张俊显动情地表示,心系一线,手艺不停,将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面塑作品。

除了面塑作品外,北京剪纸传承人杨钺也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创作了寓意丰富的剪纸作品《必胜之心》,由祥云、梅花和牡丹组成的饱含深切祝福的“福”字剪纸作品。《必胜之心》作品主体是一个“必”字,中间的一点用引发疫情的“冠状病毒”表现。“必”字的一撇如同一把长刀一样劈开病毒,露出了患者求生的手,身穿防护衣的医护人员不畏病毒威胁,跪在地上挽救病患生命。以此致敬疫情战役中医务工作者们不畏牺牲的精神和必胜的决心。

北京蛋雕传承人毕凯通过蛋壳雕刻的艺术形式表达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歌颂了最美“逆行者”的担当与坚守,传递了“全国一条心,战疫一定赢”的美好祝愿。

押花葫芦非遗技艺传承人、体育馆路街道非遗协会负责人黄涛也创作了传统题材的钟馗,寓意驱邪镇魔,吉祥如意,同时创作了龙凤呈祥等葫芦作品,希望借此鼓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