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一书记

2020年02月13日10: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进村路上扫雪。(北京市地勘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北京密云区大城子镇梯子峪村第一书记张琪是北京市地勘院党委选派的驻村扶贫干部,2019年4月驻村。2020年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关键时候,党员就得上,我愿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随时听候组织命令!“大年初一,张琪立即取消春节休假,放弃与妻儿团聚的时间,离开2岁多的儿子返岗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村情部署村党员干部科学防控,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

大城子镇位于北京密云区东部,与河北省兴隆县接壤,是北京通往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的重要关口之一。张琪驻村的梯子峪村与河北省兴隆县交界,是重要进出京通道,防控疫情任务艰巨。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第一书记,我要与大家在一起,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靠的是行动,不是口号”。

大年初四,张琪和村干部们一起,在村口进村道路拉起了横幅、支起了桌子,开始设卡检查,24小时值守。同时,张琪带领村党员干部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排查摸清人员接触和是否离京情况底数,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知识,每户粘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采取“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方式,施行网络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防控责任。

“大家注意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性很强,请大家加强防护,千万别再串门了……”清晨一早,张琪已经在村头巷尾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他带领村两委干部们通过微信、广播等新媒体形式向群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宣传自我防护措施。他还积极号召党员、群众为支持武汉抗击疫情捐款,截至目前累计捐款6000多元。

“这个春节,需要把原有的走亲戚、串邻居、看父母这种思想和行动隔绝一定时间,亲情友情不会因为这特殊时期的不走动而减淡。”张琪表示,在这一特定时期,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村民过年串门聚会习俗的思想;其次要引导村民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垃圾分类等良好生活习惯,从细微处入手,增强抵御疫情风险的能力,让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再者是要求村民不信谣、不传谣,正确面对网络流传的一些信息,村干部、党员要率先发声,特别是要利用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和平台,及早向群众公开,减少群众恐慌心理,传递来自官方的信息和正能量。村民们能亲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村民们对病魔般的疫情有了清醒的认识,自身防护意识得到增强。在张琪和村干部共同努力下,村民们纷纷表示,“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不聚会,不串门,不添乱!”

连日来,张琪往返于执勤点和村民家中,已经把值勤点当做自己的“家”。冷了,就到车里暖和一会儿,忙碌起来,一天只用一顿泡面简单对付。

防控执勤点只有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没有防护亭,晚间气温零下10度以下,2月以来北京又连下两场雪。但张琪仍然带领该村的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夜以继日驻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张琪所在单位领导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安排调运了一个集装箱活动房提供给梯子峪村疫情防控检查站使用,并支援了一批防护口罩。执勤点的条件大大改善,村干部和村民们说等疫情过后要给单位送面锦旗表示感谢。

“辛苦是肯定的,可是想到这是为更多人的健康安全,也就不觉得累了,换来疫情的早日结束付出多少也值得”。张琪朴实的语言、平凡的身影,谱写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干部我先干”的生动篇章。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