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居民做好防护别担心 少串门少聚会别扎堆

2020年02月12日07: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某小区出现多个确诊病例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近日,北京某小区出现多个确诊病例。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小区内多个住户出现病例,但彼此之间没有关联。

  庞星火说,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所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开始进行医学观察。疾控机构在病例离开后,对确诊病例居家环境进行彻底的消毒。小区物业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对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限制小区人员的出入,加强小区居民和外来人员健康监测。居民不必担心和焦虑。

  小区里出现了确诊病例,小区居民应该如何防护?

  庞星火说,居民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坚持在外出回家后,准备食物前,清理垃圾后,接触口、眼、鼻前后,照顾老人、儿童、病患前后,拆快递后,进食前,如厕后或怀疑手脏时,按照六步洗手法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用流动水及肥皂认真洗手。一旦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邻里之间最好不要串门、聚会、扎堆儿聊天。减少与他人密切接触。做好居室通风换气,在空气质量好的时候每日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环境卫生,采取湿式清洁。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保持手卫生。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或纸巾遮住,不用手接触口、眼、鼻。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提示,目前尚无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依然建议与宠物接触后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保持手卫生。不信谣、不传谣,减少不科学、不真实信息的误导。加强自身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前往发热门诊及时就诊。

  如果确诊病例住在同一栋楼,居民还要注意在接触公共区域门把手、按钮等部位后,不要直接触碰口、眼、鼻,要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如果和确诊病例住在同一单元,居民还要额外做到加强楼道通风换气,保证单元公共空间通风良好。注意每日及时清理生活垃圾,不要将垃圾堆放到楼道,应投放至小区垃圾桶内。如果和确诊病例住在同一楼层,居民还要关注小区的疫情信息,配合疾控机构或者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