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使用消毒物品?北京应急局提示“五大注意”

2020年02月12日16: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洲发布北京市应急局关于消毒产品使用安全提示。

李东洲介绍,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指出,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不受特殊管控的消毒产品可有效灭活病毒,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前期,北京市部分小区出现了接龙抢购、囤积酒精现象。对此,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落实市领导批示要求,对全市酒精生产企业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并针对市民对酒精危险性认识不到位、使用知识缺乏等情况,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使用消毒产品的安全提示》,引导市民安全储存和使用酒精等消毒产品。借此机会,我们对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使用消毒产品安全提示。”李东洲说。

李东洲说,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消毒产品在有效灭活病毒的同时,还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使用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中毒、灼伤等安全事故。比如:乙醇俗称酒精,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酒精蒸汽与空气可以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酒精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为3.3%-19%,可以说酒精的爆炸下限非常低,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时,在遇到明火或静电就会发生闪爆,比如日常穿的衣服上产生静电也会引起酒精闪爆。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次氯酸钙等)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与其它物质混用,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剧毒气体(氯气),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李东洲说,应急局发布的这些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使用消毒产品的安全提示,市应急管理局已经建议市卫健委、市委社会工委、市住建委等部门利用自身渠道,对居家使用、社区、物业公司等进行了宣传,市应急管理局编写了安全提示。

北京市应急局关于消毒产品使用,给市民的五点安全提示:

注意通风

在室内使用酒精等消毒产品时,需要保证良好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清水清洗后置于通风处晾干。

正确使用

在使用酒精前,要清除使用地周边的易燃物,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用酒精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在调配及使用含氯消毒剂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并且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尤其严禁与酸性物质接触,尽量不要用于衣物的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宜过长。过氧乙酸消毒液具有一定的毒性,在进行室内喷洒消毒时浓度不宜过高,以免危害人体;过氧乙酸还对金属有腐蚀性,不能用于对金属物品的消毒。

适量储存

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建议购买民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严禁在家中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安全隐患。其他类型消毒产品也要适量、分开储存。

安全存放

消毒产品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包装储存,并且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同时,尽量不要使用普通矿泉水瓶等非专用包装物盛放酒精。酒精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特别要注意盖紧盖子,避免挥发。

加强教育

有幼儿的家庭,消毒产品应该放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消毒产品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随意触碰消毒产品,更不能用火点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