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曜奎:中国山水油画走进法国大皇宫

2020年02月11日11: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度法国大皇宫ART CAPITAL 沙龙艺术展即将在法国巴黎大皇宫博物馆拉开序幕。此次特别邀请的中国代表艺术家是一位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大型了从艺从教70周年回顾成就展的朱曜奎先生,此次画展将于2月11号开幕,共持续5天时间,届时将展出朱曜奎“山水油画”代表作品,预计有100多万人次参观本次艺术沙龙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朱曜奎艺术展开幕式

朱曜奎教授一生积极倡导“大美术”理念,为新中国美术设计教育有着重要的贡献,被誉为我国少数民族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拓者,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发展的见证者。2019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倾情山河·深耕时光”--朱曜奎艺术展。

朱曜奎先生从民国走来,他依据其父亲“草木人生”的处世心态,面对过无数的苦难现实,也造就他坚韧、务实、朴素的品质。他这些特质,也深深的影响着他艺术创作和教育主张。藴厚的家风和为民族自强、国家强大而奉献自己的家国情怀,使他如同他的恩师们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沧浪三杰”一样,秉承“为国育才、教育强国”的使命,年近九十高龄的朱曜奎先生所倡导和践行的“大美术”和“大设计”的理论,以家国情怀和先进的教育体系以及学养默默的改造着、鼓舞着、影响着这个时代。

法国大皇宫参展作品:左一:油画《峡谷之巅》100cmx140cm 2019年;左二:油画《春暖鸭先知》100cmx140cm 2019年;左三:油画《黄果树大瀑布》100cmx140cm 2019年。

朱曜奎表示:非常荣幸我的山水油画能在世界艺术殿堂法国大皇宫展出,让各国艺术界同仁通过我的作品,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本次我参展的作品,是以先贤“天人合一”思想为指导,将中国人内在修为意识“以山为德、以水为性”,用西方油画之技法,用中国传统“山水画”方式,融中国大好河山之意象的“山水油画”。我希望通过山水的“真、善、美”,使人类重新审视与自然共处的方式;让东、西方璀璨的文化艺术进一步了解与融合。

巴黎大皇宫的沙龙艺术展Art Capital是由法国政府文化部、法国国家博物馆、巴黎大皇宫联合主办,由法国总统,文化部长亲自邀请的全球近40个国家的艺术家经过评选参展,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艺术展之一, 2020已经是第135届。

画家简介:朱曜奎:新中国第二代油画家、中国杰出美术教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艺系教研室主任、教授,新中国“大美术”理念践行者,中国少数民族美术教育奠定者,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拓荒者,文化部·朱曜奎山水油画艺术研究院院长。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