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街道四项措施防控新冠肺炎新发疫情

2020年02月11日19: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近日,北京疾控中心发布新冠肺炎新发病例活动轨迹,其中有新村街道富丰园小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街道积极行动,采取四项举措做好社区防控和群众安抚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指导,高效有序调度。出现新发病例后,街道第一时间召开班子碰头会,丰台区副区长刘永宗强调,要切实加强富丰园小区防控工作,确保管控措施到位、舆情处置到位,迅速采取措施,全面加强防控。启动预案,果断采取行动,高标准开展社区防控工作。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排查、消杀、巡防、舆情、心理慰藉等5个小组直奔一线,全面协助社区做好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重点管控,防止疫情扩散。迅速排查密接人员1名,积极做思想工作,已劝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对小区内可能的存在的接触者,单独建立台账,全部按照高风险人员进行管控,并发放提供爱心口罩。安排专人每日联系重点人员,询问当天情况和需求,提供食品、生活用品、消毒物资等。强化小区出入口管理,制作小区出入证,设置登记处,24小时专人值守,外卖、快递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对所有进入小区人员实施体温测量,防止疫情蔓延。

三是线上线下结合,安民心保稳定。当天晚上街道主任、副书记,到小区居民楼走访,询问居民近期生活、活动情况,了解居民思想动态,面对面解答居民疑惑。起草印发面向小区居民的告知书500份,张贴告知书海报10张,将街道的工作举措、各类咨询电话及时公布,并对小区居民进行防疫提示。对12345热线反映的病例问题,一小时内向居民回复,及时做好信息公开,提醒居民防范,有效做好舆情引导工作。

四是加强消杀,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增派雾炮车和洒水车,协调丰台环卫中心,增派机扫车进行道路清扫。对新发病例所在单元重点消毒,每6小时对楼道、污水井、门把手、垃圾箱等进行一次消杀,全面加强小区所有公共区域消毒,彻底消杀可能感染场所。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