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门头沟区龙泉镇三家店地区"五个严"落实村居共建联防联控

2020年02月11日16: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三家店地区农居混杂,流动人口密集,出租房屋众多,地区充分发挥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3个分社、4个社区制定了村居共建、联防联控、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

一是严防死守,外防输入。召开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及村居企业参加的协调会,结合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充分发挥“村居共建、六联共创”龙泉镇红色党建品牌作用,明确“六个紧盯”(盯摸排、盯卡口、盯看守、盯宣传、盯防护、盯纪律)标准,组织普通党员、在职党员通过集体承诺、视频承诺、微信承诺等形式开展红色龙泉党员承诺活动,构建村居两委靠前指挥、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统一行动,党员、志愿者、区属支持单位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格局。

二是严密布控、内防扩散。根据本地区独特特点,由三家店村民委员会牵头,村居共同协商关闭不必要的出入口11个,统筹设置15个卡口进行健康防护检查,3个分社和4个社区统一订制印有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公章的车证,发放给辖区住户车主,便于检查人员辨认核实,使辖区内居民安全便捷进出,对外来车辆一律登记入册,降低疫情扩散的几率。为确保村居开展工作时的工作人员自身安全,龙泉镇分批次采购了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疫工作必备物品,并及时发放至各村居。

三是严加摸排,消除死角。按照全镇上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要求,三家店地区包村居领导、科室负责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100余名党员、志愿者全部到岗到位,坚实推进“敲门行动”,包户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全面实现网格化、地毯式摸排,截至2月3日,累计入户超3万余次。来自区人保局、区财政局的50余名区属支持单位的干部在各自点位上与镇包居干部、村居工作者、志愿者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严格隔离,定期联络。对来自京外的居家隔离人员观察过程中,定期严格消毒杀菌、帮助定时上门量体温,每日电话、微信联系。村居两委安排专人购买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将物资配送到居民家中,确保其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强力压实出租房主责任,提示出租房主劝阻流动人口延期返回。对于已返回的,要求出租房主严格覆行管护责任,切实落实外来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防护措施。

五是严守阵地,扩大宣传。各村居在主要出入口、楼门口、电梯口、宣传橱窗等重要点位张贴防护提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13条健康提示。开展四轮入户摸排工作,发放一封信、明白卡等宣传材料3万余份。三家店地区7个村居43个微信群每天统一转发区委宣传部指定的宣传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宣传阵地作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舆论宣传阵地。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