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办联动!北京丰台医保局推进“非接触式”业务办理

2020年02月11日15: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作为区级专业大厅,北京市丰台医保局承担着有关医疗保障的各项经办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卡前置”必须进行“社保卡”读写卡操作的经办前提下,丰台区医保局创新思维、精心部署,制定了《关于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办法》,细化七项实施细则,通过放心办、延期办、及时办、便民办、网上办、邮寄办、电话办“七办联动”,将“不见面办”服务方式优化为非接触式医保业务办理方式。

提供安全整洁的服务环境,实现“放心办”

走进办事大厅,记者看到,门口处张贴着醒目的“今日大厅已消毒”的标识。为做好经办场地防护工作,实现“放心办”。丰台医保局制定了《业务经办服务窗口防控工作方案》,多人专岗每日早、中、晚3次对办事大厅公共区域和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在办事大厅入口处安排体温检测。“我们根据大厅人流量设置了潮汐窗口,最大程度减少聚集人员数量,对于疫情期间窗口接收的需要进行手工报销的医疗费用票据,先经臭氧消毒柜消毒再转入后台审核,以此保护好办事群众和经办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让群众放心办事。”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放宽业务受理时限,实现“延期办”

为减轻参保人就医资金垫付和经办人员跑腿压力,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丰台医保局多方考量、上下协调、大胆决策,将手工报销费用申报受理时限,延长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异地就医特病备案或续期备案受理可于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进行补办。通过“延期办”从源头减少来办人员数量。

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及时办”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对一些高龄的、行动不便的、病情复杂有频繁就医需求的参保人,经办人员能够冒着疫情风险前来提交手工报销单据,说明确实存在困难,对此,丰台医保局优化经办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前来提交的费用单据即时受理审核并当场返还‘社保卡’。”“及时办”体现了丰台医保局的服务温度,手工报销实现立等可取,最大限度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垫付压力。

落实“长处方”政策,实现“便民办”

此外,疫情期间,丰台医保局还落实“长处方”报销政策,对于慢性病患者需长期服用药物的,支持医院根据患者实际病情,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最长处方用药量放宽到3个月,大大减少了患者去医院就诊配药的次数,实现“便民办”。

推进定向便捷服务,实现“邮寄办”

为减少人员来办接触次数,降低病毒传染几率,丰台医保局持续推进定向便捷服务,在延续原有面向用人单位签订EMS寄递服务协议的基础上,全面拓展寄递服务面,面向无协议的参保单位、参保个人、街乡政务中心提供定向“社保卡+回单”邮寄服务,采取公共邮箱“下订单”,医保经办部门“接订单”方式,实现“邮寄办”。

加强电话指导,实现“电话办”

“线下减少人员流动,我们要把服务在线上做好!”对此,丰台医保局及时增加电话咨询人员人数,设置受理专线电话,畅通线上咨询服务渠道,对注销历史在院信息等无需使用社保卡操作的业务进行线上办理,并全面做好咨询、解答、引导、预约等工作,实现“电话办、即时办”。

“我们镇有个低保户,家里经济十分困难,上个月去医院急诊,因为走的急没带社保卡,3万多的费用全是自己垫付,都是邻里街坊凑的钱,这几天身体情况又不太好,可能没有经济能力再去医院了……”接到王佐镇经办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当即请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疫情当前,马上安排!”主管领导拍板。“医保局的同志在电话里细心地指导我们把手工报销的相关材料准备齐全、数据准确。刚一准备好,快递公司就上门把材料取走了,原来他们早就做好了安排!当天下午就把审核完毕的回单和社保卡邮寄了回来!在疫情期间,丰台医保局不仅没有让我们来回跑路,还以如此高的办事效率及时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真真正正体现了实干担当!”王佐镇的医保经办专员如是说。

创新办理方式,实现“网上办”

与此同时,丰台医保局还大力推进经办业务“网上办”,充分利用统发系统开展医疗救助费用申报工作,积极引导参保群众通过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自助办理变更定点业务,指导城乡居民通过网上服务平台进行参保缴费。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