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四海镇创新“五色管理法” 筑牢疫情“防护墙”

2020年02月11日14: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今天体温怎么样,身体哪儿不舒服?”“没事别出门,出门戴口罩,回来常洗手啊!”“家里蔬菜和日用品还够吗?还需要啥跟我说,一村人甭客气!”……在北京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村,每天一大早,这样温馨的场景每天都会在村中轮番上演。村两委的干部们戴好口罩,拿上登记表,挨个儿前往自己所负责联系的村民家中。每到一户,村干部都会热情地和村民打招呼,详细了解其身体状况和日常需求,并反复叮嘱村民做好防范措施。

自从黑汉岭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村干部的热情周到和村民的认真配合共同构筑起了抗击疫情工作中最坚实的防线,为保证黑汉岭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为切实摸清台账,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村通过入户走访、打电话等方式,把目前还在村中居住的111户村民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摸排,并在第一时间将摸排结果制作成了黑汉岭村星级表。在表格中,每家每户的年龄、性别、何时回村等信息一目了然,同时根据不同人群易受到感染的危险程度,将对村民的监督力度从高到底划分为5个星级。5星最高,1星最低,按照红、橙、黄、绿、灰五种颜色进行分别标注,由村中的专职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及时了解情况。表格内容随村里人员变化随时增加或剔除,部分村民的“星级”也会随着情况变化而进行调整。

根据目前的划分情况,接受隔离观察的村民、出租车驾驶员、超市收银员等易受感染人群被划分为关注级别最高的5星,外省市返乡过节人员、在北京市区工作生活的居民、在延庆城区生活的居民等人群的“星级”随着易感染风险的降低依次降低。每位村干部负责对1户“5星级”村民进行一对一监督,并同时负责几户其他星级的村民的监督和筛查工作,确保及了解每家每户的人员流动状况和身体状况,及时对村民进行提醒,监督落实防护措施。

除了积极落实管理制度,做好监督工作外,每一位村干部还承担起了“代购员”的职责。村干部在每天巡查的过程中,都会详细了解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处于观察期的外地返京人员的日常需求,帮助购买蔬菜和日用品并送到村民家中,降低疫情对村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与此同时,村委会还会定期为每家每户村民发放口罩、护手霜和肥皂等消杀用品,保障村民疫情防控期间的需求。

“咱们是村干部,保护好村里群众,就是我们的责任。”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村党支部书记闫立伟说,“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积极发动党员和两委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