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多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1日14: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孟竹) 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寓防控于服务之中,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好园区经济运行工作,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园区内实地经营企业285家,总人数约7700人。截止2月6日,园区内已开工企业19家(占比6.7%),主要为孵化期内中小企业及供暖、有线电视等城市保障企业,在岗人员226人(占比2.9%)。2月10日,预计有110家复工,预计开工率41.8%,2月10日以后开工的企业预计29家,届时预计开工率51.9%,尚未确定的127家。目前,园区已开工企业运转正常,人员无异常情况。

一、系统开展企业、孵化器楼宇排查工作

在企业员工大规模返京前,对园区防疫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摸排。一是成立由40人组成的防控小组,每日2次对企业、孵化器进行巡查及时了解企业复工时间,通过敲门方式为企业发放“明白卡”“一封信”“防控通知”等宣传材料4000余份,在显著位置张贴健康提示、防控常识1500余张,对企业防控措施及防控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二是成立信息摸排监控小组,拨打电话9000余个,建立离京、返京人员台账。截至目前,园区春节期间出京人数1737人,累计已返京人数1594人。

二、加强孵化器楼宇防控的科学管理

针对园区开放式特点,按照“不把口严把楼”的防控原则,做到楼楼有防控。一是落实孵化器主体责任。做好进入人员的登记、测温;加强公共区域的消毒、通风等防控工作;同时提倡企业采取远程办公、错峰上班,视频会议等工作方式。二是全力提供防护保障。免费发放医用红外测温仪50把,口罩800只;制作出门卡1000张,在检测体温的同时要求企业员工持卡出入;员工餐厅将自助餐更改为盒饭,采取分时独自就餐方式,避免人员聚集。

三、寓防控于服务之中

园区在督导各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疫情为企业带来的困难,协助企业积极应对。目前已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工作,启动重大贡献企业奖励、房租补贴、《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园区产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资金紧张的难关。将采用一定方式对有贡献的企业家进行表彰,鼓舞士气。联系生物医药企业40余家,加大生物医药产业培育,着力推动疫苗、监测、远程诊疗等医药健康业态发展。

下一步,园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园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