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线上”办公 北京房山区八成企业复工

2020年02月11日12: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今天是咱们第一天正式复工,各部门负责人把近期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汇报一下……”2月10日下午3点,在位于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里的北京盈和瑞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层会议室里,总经理周建华正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

北京盈和瑞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相关要求,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平常公司本部有120余名员工,目前我们只安排包括行政、人力资源、财务等部门的20余名员工到现场办公,其余的设计人员、项目经理等采取在家办公模式。”周建华告诉记者,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减少人员聚集,公司目前实行“现场+线上”办公模式,鼓励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开展远程办公,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制定复工计划、近期工作安排和考核制度,确保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运行。

《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及疫情防控期间有关事项安排的通知》《关于节后复工防疫的安排》等文件被张贴在公司的醒目位置。“为保障现场办公员工身体健康和安全,我们只开放了一个出入口,工作人员会定时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员工上班前一天要向行政部门报备,我们每天都会对员工的体温情况、健康情况进行登记。此外,我们还为所有员工购买了新冠肺炎专项保险,让每一名员工都能安心工作。”周建华说。

北京云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进门处专门设置了测量体温登记处,桌子上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一应俱全,每一名进入公司的员工都要先在这里进行体温测量、消毒、登记。走进公司四层的办公区域,四排相对而坐的办公桌前,10余名员工隔桌而坐,正在有序地开展工作。

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执行总裁陈卫国说,园区共有像盈和瑞这样的企业505家,目前通过“现场+线上”形式复工的企业有400余家,复工率达到80%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园区积极响应号召,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确保园区2月10日各企业正常复工。不管是园区的大出入口,还是内部的小出入口,我们都安排了检测点,对出入园区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安全可靠,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同时,我们还不断提升线上服务能力,通过现场办公和线上办公,保证服务意识不断线、服务能力不降档。此外,我们还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入园企业在政策、资金、市场等方面的需求,并根据相关要求,为企业提供贷款贴息、研发补贴、房租补贴、防疫物资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为当地经济发展及本市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据房山区经信局消息,截至2月10日14时,全区151家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共有120余家企业正式复工,复工率超过80%,企业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工作人员也在陆续分批返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全区工业企业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协助企业开展好复工人员封闭式管理。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制定租金减免等相关政策,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保证全区经济平稳运行。”房山区经信局党组成员、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副主任姜殿勇说道。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