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疫”线:疫情面前没有小我 一名妇幼人的坚守

2020年02月10日22: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鲍聪颖)新春佳节本是亲人团聚的温情时刻,但2020年春节却因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医务人员放弃了休息。大多数人可以在家防护隔离,但对于医护人员来说,“疫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战场”。北京妇产医院全院上下更是早早进入备战状态,有不少同志尤其是党员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彰显出妇产妇幼人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妇产医院急诊室,作为很多待产孕妇的“生娃第一站”,更是在疫情面前承担着极大的风险。这道关卡的守护,就落到了急诊室护士长段燕丽的肩上。自从疫情开始后,段燕丽就再也没有休息过一天。

段燕丽是北京妇产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也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她兢兢业业地奋战在护理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与奉献,用行动践行初心,用真心担当使命,不仅架起护患之间爱的桥梁,更带领急诊护理团队不断前行!

白班连夜班,夜班连培训

归乡,是春节永恒的主题。

急诊室护士们在一线是战士,在家里一样有作为儿女、妻子、母亲的羁绊,更有的因为被疫情拦住了回京的脚步。面对不得不请假的护士,段燕丽选择让自己替她们所有的班。她说:“护士们够累了,她们需要缓一缓,我是护士长,又是一名党员,家也离得近。”于是就开始了她“白班连夜班,夜班连培训”的春节假期。

期间,为了努力做到零感染,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段燕丽不断制定新的流程,优化防疫、接诊流程,不断和各部门联系保证急诊物资,死死地守住“急诊关”。对于整个急诊室,她就像一个“守护神”。

不强制她休息 ,她绝不会主动提出

穿脱防护服,整个过程下来需要20-30分钟,而防护服面料通常经过层压或复膜处理,厚重且透气、透湿性差,长期穿着不利于排汗排热。

大年初七,段燕丽下了夜班,又继续给全院护士、安保人员培训如何穿脱防护服。边演示还要边逐字地讲解,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给大家纠正。上午三小时,下午三小时,重复了无数次穿脱过程后,同事发现她已经累到气喘、手指系不上防护服带子,不得不立刻报告护理部,强制段燕丽回家休息。但就这样,讲解过程中她也没落下一个细节。

她难道感觉不到累吗?当然不是。只是段燕丽作为急诊的“守门人”,她没有选择停歇,因为她深深知道: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责无旁贷、冲锋在前!

17年护士长生涯,16个春节在医院度过

“我既然在这个岗位上,这就是我的工作。白衣上的党徽,就是我的责任。”这就是段燕丽——一名共产党员最真挚、朴素的话语,一如风风火火、干脆利落的她本人。

17年的护士长生涯,段燕丽有16年的春节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唯一不在医院的那一年,是因为父亲患癌病重。“大夫说他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我想陪我爸过最后一个年。”此时的急诊守护神,也不过是个癌症面前无力的女儿。几不可见的哽咽,也被一向不爱表露脆弱的她很快掩盖了过去。

段燕丽数年如一日的付出,她带的这个急诊护理团队全看在眼中。在她的影响下,年轻护士们以她为榜样,主动请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春节期间,在京的护士纷纷主动替班、加班,毫无怨言。“安顿好家里我立刻就过来!”“您别老这么苦着自己,过节以后我再调休。”一个个年轻的急诊姑娘,平时上班从不推诿,关键时刻也不掉链子!

急诊护理团队,已经做好了加强自身防护,打硬仗的准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