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采取多样化服务措施 运行平稳

2020年02月10日18: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池梦蕊)记者获悉,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2月3日恢复运行,总体运行平稳。2月3日至2月10日共接待办事人数1019人次,共受理业务3197件(其中政务大厅受理1056件,占总受理量的33%,网上受理2141件,占总受理量的67%),;日均开放窗口数64个(其中综合窗口56个,专业窗口8个)、大厅工作人员日均到岗375人(其中综窗人员日均到岗82人,进驻单位工作人员日均289人,咨询引导员日均到岗4人)。

制定印发《市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关于对北京网信物业公司部分返京员工在隔离期间擅自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情况的通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务服务中心入口群众进入管理工作程序》等文件,健全防控管理制度,落实防控责任,建立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全力加强联防联控。

编制恢复运行的窗口配置方案,做好信息化系统保障工作,起草并在大厅入口处张贴致办事群众的《温馨提示》,对群众方便办事提供指引,确保节后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不断、标准不降、服务不减”目标要求。

及时梳理掌握市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单位工作人员的离京返京和途径情况,对各单位工作人员坚持每日体温和健康检测,并及时上报。结合大厅工作量的情况,做好大厅窗口开放数量和人员到岗的动态管理。对进驻人员及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在大厅入口处设置了红外体温监测仪和体温枪,对进入大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大厅工作人员实行分区分时就餐,加强对大厅电梯、中央空调等系统的消毒。每日召开市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组碰头会,对当日大厅运行情况进行调度,努力实现市政务服务中心无病例、零感染。

通过印发《关于对北京网信物业公司部分返京员工在隔离期间擅自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情况的通报》,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相关单位认真吸取教训,加强对本单位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本单位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服务局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

与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网信物业公司、新广视通科技公司、市经济信息中心、太极公司、浪潮公司、首信公司等市政务服务中心运维单位签订《关于市政务服务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责任书》。

做好日常信息报送。为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开展情况,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每日工作量报送制度,要求各进驻单位每日闭厅后及时汇总当日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各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采取多样化服务措施

2月3日正常开业运行,一周以来运行平稳。公安、交管、公积金、人力社保等市级专业大厅、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专业大厅、各街乡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一周累计接待现场办事群众59514人、网上办事群众121712人,通过现场和网上等多种方式办理各类事项221069件(其中,现场办理59163件、占比27%,网上办理161906件、占比73%)。开设窗口最高数量达3885个、日均开设窗口数3753个,到岗工作人员数量最高达10326人、日均到岗10253人。

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为防疫物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销售口罩、纱布、防护服、消毒用品”等新开办或增项的企业全面开启绿色通道,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同时通过电话沟通方式为申请人提供准确全面的远程咨询指导服务。

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启安全防护运行模式,由工作人员为办事人取号,积极协助尽快办理业务,以减少停留时间;红马甲“服务管家”2月3日正式亮相,借鉴银行大堂经理服务模式,对办事人引导咨询和帮办导办,体现“向前一步”为公众主动服务的理念。

海淀区政务服务大厅上线红外线体温监测系统,进出办事大厅的人员无需停留,利用AI技术实现大客流全员体温监测服务,尽可能减少对办事人干扰,提高通行效率和办事体验。

石景山区制定政务服务窗口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建立工作人员台账、做好厅内消毒防护、设置疫情防控专岗、加快业务办理速度、加大网办宣传力度、落实替岗补位制度等6步工作法。

大兴区开辟专门通道,对涉及疫情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专项服务方案,提前介入服务,发放办事服务包等,提升服务效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