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南苑街道“四色管理”应对返京高峰

2020年02月10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南苑街道“四色管理”应对返京高峰

  本报讯(记者 孙颖)一个街道有267家辖区单位,如何应对返京高峰带来的挑战?丰台南苑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作为辖区单位的“疫情防控管家”,推出“四色管理法”织牢辖区单位疫情防控网,让包片单位疫情防控有颜色、有队伍、有行动。

  红色代表“重点单位”、蓝色代表“企业单位”、绿色代表“已营业小微企业”、黄色代表“未营业小微企业”……记者看到,南苑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每名队员手中都有一本包片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台账,账本中的四种颜色代表了四类单位。

  据介绍,防控期间南苑街道进企业“双轮驱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安全生产检查”,13名安全生产检查队队员包片分4组负责267家单位,向辖区单位做好防控知识普及宣传,建立各单位员工健康档案,开通了4个片区单位联防联控工作群,每日开展防控检查。

  南苑街道辖区小微企业数量偏多且分散,存在流动性强、营业时间不固定、员工防护意识较弱的特点,对绿色代表的103家“已营业小微企业”,加大巡查频次、提高防疫宣传力度、“送服务”提供防控知识培训。对黄色代表的144家“未营业小微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群专人定时联系,随时掌握返京复工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红色代表的15家“重点单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切实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对蓝色代表的5家“企业单位”,要求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自查自检,引导企业错峰复工。

  南苑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宏伟介绍:“按照颜色分门别类,快速识别单位类型、预判防控疫情风险能力,梳理出‘共性+个性’问题,有效提高了对辖区单位防控工作的精准管控。”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