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乡首个农民回迁社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0日17: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面对疫情,作为拥有三千余户、七千多居民,成立不到三年,只有十几名社工的大型农民回迁社区,东风苑社区居干和居民携手应对、抗击疫情。

“有了他们,这次工作顺畅不少” 东风苑社区党委书记马昕说到。他们是争着到社区执勤的刘来福,是劝也劝不走的韩秀丽,是家中有爱人监督志愿上岗的刘贵…….他们是社区的居民,更是东风苑“老街旧坊益佳亲”服务联盟的队员。

据了解,“老街旧坊益佳亲”服务联盟是东风苑社区的一支社会组织,前身是2018年东风乡农民市民化项目的7只居民文体队伍。2019年通过公益金项目的引导,发展成志愿服务联盟。联盟包括种植班、锣鼓队、理发队、秧歌队,宗旨是通过志愿服务传递党的声音、传承传统文化、培养居民主人翁意识。

“一开始居民对进社区测体温还有些抵触,有了咱们志愿者往门口一站,大家便自觉自愿的配合测温,真的是减少了好多摩擦,社区能迅速铺开工作他们必不可少”。马昕感慨到,“应对疫情,下一步社区马上要开始对流动人口办理出入证,其中也少不了他们的助力”。

疫情面前,社区上下拧成一股绳。社工韩嫣忙于统计办理出入证的人员资料,母亲连打16个电话都没能与她联系上,情急之下到社区办公场所寻人,看到忙于工作的女儿平安后悄无声息的走了。

居民为工作人员送上口罩和消毒液。

年前,马昕拎着6个苹果到一个曾给社区打过12345的居民家中拜年,虽然事情已经圆满解决了,但跟有需求的居民的联系不能断。“问题该反应反映,该解决解决,但是干群之间不能有隔阂,对于居民工作社区就是这么有信心。”马昕说的时候底气十足。这信心润物于平时,体现在战时。疫情突发,人手捉襟见肘,社区副书记陆冬梅刚在社区群里发布招募志愿者通知,立即就有50人报名。社区号召居民减少出行,原本是熟人社会门庭若市的东风苑,忽地就门可罗雀了。

东风苑社区启用“出入证”对社区进行管理。

外地返京人员自觉在家隔离,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成了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联合跑楼团为确有困难的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了减少接触,社区居民的出入证做好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确认有人,再插到门缝里。

东风苑社区的防疫工作离不开社区居民、志愿者的“众志”,也离不开辖区单位的“相助”。

“这两天我时常到社区里查看防疫情况、人员返京情况、居民生活情况,每到社区必能看到东星苑物业经理李桂江。”马昕说。

东星苑物业是东风乡乡属企业,员工全部为回迁上楼的“本地人”。自家人为自家人服务,细心、负责自不必说。自从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物业公司第一时间响应,1月20号便开始了消杀工作。最初,用滴露一天四次对社区内的电梯按键、墙壁、把手等进行消毒。后来,滴露断货才换成了84消毒液,消杀频率也变成了随走随消。

“李经理曾经跟我说过,‘社区随时安排工作,我们立即响应,我们是社区的坚强后盾。”马昕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