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突击队成为防疫抗“疫”一线的“新风景线”

2020年02月10日14: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北京朝阳高碑店地区武装部全面响应、果断行动,发动辖区各村民兵连,成立每村一支防疫抗“疫”民兵突击队,充实村社区和辖区单位防疫工作队伍,全力以赴,共同御“敌”。地区武装部下发《致高碑店地区民兵预备役和退伍军人倡议书》的同时,在民兵微信群里发出“动员令”。全地区600名民兵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加入防疫阻击战中。要求5个村、28个社区民兵预备役和退役军人根据疫情各自集结,在辖区内重要疫情防控点和重点村、社区入口,全力协助防控疫情,参与应急处置工作,构筑起防控疫情的绿色防护墙。

“听号令”行动,在统一号令下,民兵们统一着装,穿上迷彩服,戴上口罩,佩戴上民兵标识,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村、社区公共区域做好消毒封控工作。参加70周年阅兵的女民兵,负责12345疫情案件工作,并协助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对接处置,做到疫情处置全覆盖。

“网格化”排查,各村普通民兵配合村干部分网格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查,对从武汉返村和有外地旅居史的村民和访客进行逐一登记并落实人员实施全天候定时跟踪疫情状况。

“多途径”宣讲,通过微信朋友圈、村村通广播、民兵队员上门发放宣传单和致村民一封信等途径,大力宣传病毒防控措施和预防手段。

“精细化”巡查,每个民兵连选配20名民兵队员,每天分5组分时段对村、社区区域内的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防疫巡查,遏制人群密集现象,提醒过往百姓戴口罩、少出门,降低疫情传播几率。

“无死角”防控,在地区主要道路出入口和5个村道入口及28个社区进出口设置防控卡点,各村民兵连长挂帅,安排村民兵骨干配合当地公安、交警等部门24小时不间断驻守,严密排查外来进村车辆人员,劝返外来人员。当好“守门人”,严控人员密集流动。

“我是民兵,疫情就是命令,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我坚决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役。”基层民兵的铮铮誓言,响彻在高碑店地区防疫战一线。军民齐心,其利断金,民兵预备役和退役军人在这场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中表现出来的担当、勇敢、忠诚是新时代民兵预备役和退役军人的底色,更是凝心聚力,共战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