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的战“疫” 北京北站按下联防联控应急键

2020年02月09日20: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37.8℃,一名有过武汉逗留史的女乘客已转移车厢隔离,G2488列车将准时于21:42分抵达北京北站……”2月6日21时20分左右,这条信息传送到西直门管委会综合管理处的同时也按下了联防联控机制的应急启动键。

联防联控一小时的战“疫”

预警信息传送到西直门管委会时,综合管理处李文博正在值夜班。“还有20分钟高铁进站。”李文博迅速上报信息,瞄了眼手表后,再次确认G2488到站时间。“这也是西直门地区此次阻击疫情行动中的第一例。”

高铁正奔向北京北站,与高铁时速并行的是应急防疫信息在区内联防联控机制的传送与回应。120急救、防疫、疾控等人员、物资很快集结到位,进入北京北站一起等候高铁列车抵达。

21:42分,G2488进站。李文博看到,最后一节8号车厢只有包头女乘客一人。列车长下车与防疫人员交接信息后,车上100余位旅客依次下车。防疫人员上车,对车内进行消毒消杀。

21:56分,包头女乘客在医护防疫人员的帮助下,下车乘急救车进入医院接受隔离。

目送急救车辆驶远,西直门管委会当值人员返身进入北京北站。“当晚应急响应多道环节协作顺利,在西直门管委会的协调、联动下,这是联防联控机制响应的第一例。现场最触动我的是,大家同心,尽职尽责,从列车、车站、医务、防疫等多道环节都紧密配合。西直门地区交通枢纽是首都的门户,站内站外设置了多道防疫安全线,但当晚我们还是决定再走一遍流程,再体验、检查站内站外多道防线。”

一支体温计,多道安全防线,无数颗责任心,构建起了联防联控机制的多方联动协作与紧密配合,李文博说,这是他当晚最切身的感受。“进站、售票、候车、出站、地铁、出租车,调度站,接驳站,每一位乘客经由北京北站乘车或抵达时会驻留的点位,都要确保测温、消毒、防疫等防线在岗在线。”

当晚最后一次检查完毕时,时针已指向23时。(西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