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同解开放式小区防控难题

西城区广内街道宣西社区巧筑疫情防火墙

2020年02月09日13: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这几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为做好疫情防控,北京各社区积极行动起来,纷纷集思广益,各出高招儿,为居民筑起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线。

将社区封闭管理是基层防疫最有效的办法,但在西城区广内街道的宣西社区做起来却不容易。从广内街道地域图上看,宣西社区呈长条形,紧邻宣武门西大街,东侧是宣武门地铁站,西侧是长椿街地铁站,多数楼门都挨着宣西大街这条大马路,社区书记王春香说:“要实现封闭管理可得费心思,仅依靠社区力量可不行”。

为了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王春香书记带人在原本已经很熟悉的道路上又转了一晚上,基本上心里有谱了。在社区书记吹哨后,广内街道、地区物业和几家驻区单位纷纷响应,一起策划制定社区封闭管理的安排。

针对临街开放性强的特点,社区通过硬质隔离板把整个小区分成两大区域,每个隔离区都有两个进出口,尽量照顾到各区域人员和车辆出入,在各个显著位置张贴出入路线图进行提示。同时,街巷物业、辖区单位、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社区疫情防控小组,进行24小时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返京人员做好登记,填写《外地回京人员、访客信息登记表》。国华商场恰好就在宣西社区的最西侧,他们主动分担了国华商场楼南侧西出入口的24小时值守工作,和社区共同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特殊情况我们都能理解,多绕一段路不算什么,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居民李女士说。

防控基础工作好了,王春香书记就踏实了。社区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管片民警、物业、社区卫生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对居民楼、辖区单位、社会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台账、动态监测、跟踪服务,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发动辖区物业单位开展街巷清洁,对社区街巷、楼门院内进行消杀,确保环境卫生安全。通过微信群通知、倡议书,电话告知等方式,动员统筹辖区在职党员力量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同筑牢这道疫情防火墙。(齐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