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局:进京列车预留必要席位 作为固定隔离区域

2020年02月09日16: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鲍聪颖)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介绍,为了加强旅行过程中的防控工作,在进京各次列车上实施体温检测,及时发现和移交发热旅客。在每列普速列车和动车组列车上均预留必要席位,作为固定隔离区域,用于临时安置途中发热旅客,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

在过去的一周,北京地区铁路车站日均到达旅客10.6万人,根据车票售出情况分析,预计今明两天铁路返京客流会出现一定幅度增长,日均到达旅客将在16万人左右。在春运错峰返京客流组织上,我们按照国铁集团总体部署,在防控方案、人力、运力安排上都已经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目前,北京地区各车站一共配备了体温检测设备370套,其中门式测温仪12台、固定式红外线测温仪88台,无需旅客停留,即可自动测量体温。需要说明的是:在各火车站设置的门式测温仪和固定式红外测温仪属于无干扰测温方式,旅客只要正常通过,设备将对所有旅客进行捕捉测温,对发热人员将自动告警,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方便旅客通行,有效避免拥堵和聚集。随着客流的变化,还会继续优化设备的配置数量和人员配备力量,确保旅客进出站畅通。同时,在每个车站都设置了留验站,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旅客,将严格按照程序交留验站筛查,并移交当地卫生防疫部门。

集团公司在落实铁路站车总体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北京、北京西、北京南、清河、北京北等客流较大的火车站以及客座率较高的列车,加大了保洁和消毒频次;对终到进库列车实行趟趟消毒。每日安排1295名工作人员对车站候车室、卫生间、售票大厅等99.8万平方米区域进行消毒。对车站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列车的通风设备进行全面的清洗消毒和检查维护,加大新风供应,保持空气新鲜。

密切关注北京各大企业复工复产、学校返校时间安排,随时分析客流变化规律,按照国铁集团统一部署,结合疫情变化和防控工作要求来调整优化运力安排和售票策略。动态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数量,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实行隔座售票。

此外,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重点物资运输。对各类应急防控物资运输和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运输,坚持优先安排、特事特办,以最快的速度运达并实现快装快卸。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共计装运防疫物资7批次、1942件,运送赴重点地区驰援医护人员54批549人。

发布会上,王勇提醒,按照国铁集团统一部署,对2月5日24点以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对一小部分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继续推出延长退票时限的服务措施。凡是于2月5日24时前使用现金购票或已于2月5日24时前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如开车前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可延期至3月31日24时前办理退票。因各地学校开学时间不同,为方便学生旅客退票,铁路部门已于1月27日起,在开车前办理学生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够最大限度方便旅客。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