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发布10条措施帮助驻区企业“控疫情、稳增长”

2020年02月09日14: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促进城市平稳有序运行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保障,支持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控疫情、稳增长”,顺义区日前发布《进一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的若干措施》)(“顺10条”)。旨在进一步释放顺义区委区政府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提振社会和市场主体信心。

“顺10条”充分体现了顺义产业特色和实际需要。作为北京市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顺义制造业企业多、产业人口多、存量厂房资源多,围绕这些特点,顺义区政府在严格落实市级已出台的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9条政策措施和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16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驻区企业实际困难,以迅速、务实、管用为导向,各部门经多方征集比对、多方研究论证,不断去粗取精,研究提出了一批能够尽快缓解用工难题、加强防控能力建设、稳定市场物资供应、减轻企业负担的“短平快”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为驻区企业纾困解难,凝聚合力与企业共渡难关。

比如,针对当前区内制造业企业复产、项目工地开复工等面临的用工缺口、返京员工集中住宿管理、防疫物资紧缺等共性问题,提出帮助企业对接用工供需,鼓励和支持中介机构加大就业推荐力度,为企业协调解决员工住宿周转用房等,同时结合区内存量老旧厂房较多的特点,提出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对企业利用存量厂房等引进生产线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给予适度奖励,鼓励合法合规利用结构安全、消防达标存量老旧厂房、楼宇进行改造并临时用于解决企业员工住宿周转、集中管理等问题。再如,对疫情防控期间,为稳定市场供应和社会预期,对加大生产、增加排产计划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加大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力度的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仍坚持生产经营的重点企业给予适度奖励和支持。区属国有企业强化担当作为,区市政控股公司将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水、气、热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同时鼓励供电公司参照执行。此外,顺义在支持和鼓励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还明确提出要加大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力度,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办事全程网办“不见面”、资料核查、证照核发“不见面”、复杂材料指导、审核“不见面”、实现实体大厅办理“不见面”,助力企业群众办事“不见面、少跑腿、办成事”。

顺义此次发布的“顺10条”共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包括奖励稳定市场供应、社会预期企业和提前兑现资金奖励2条措施,主要是为稳定市场供应和社会预期,对加大生产、增加排产计划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加大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力度的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仍坚持生产经营的重点企业给予适度奖励和支持,为达到兑现条件的企业提前兑现相关资金奖励。

二是全力支持企业用工,包括帮助解决企业用工困难、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就业和帮助解决企业员工住宿困难2条措施,主要是畅通企业用工信息供需对接,为推荐本区劳动力稳定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住宿周转、统一管理等问题。

三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包括缓解企业用能成本压力、延长合同履行期限、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3条措施,主要是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水、气、热等,实行“欠费不停供”,为与区属国有企业签订合同的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适当延长合同履行期限,并按时足额支付中小企业相关款项,为旅游、住宿、餐饮、会展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将疫情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

四是持续强化服务保障,包括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全面防控疫情、推行不见面审批3条措施,主要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存量厂房、生产车间、楼宇等资源扩大防疫物资生产和临时安置企业员工,协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并制定各行业、重点区域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

同时,顺义区政府公布了“顺10条”各牵头部门、各镇、各街道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下一步,区政府各牵头部门将逐一对照“顺10条”研究具体落实方案,落细落小到具体执行政策,确保每项政策可执行、可兑现。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