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栅栏“五个无死角”工作法构筑“安全栅栏”

2020年02月08日13: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疫情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北京的街道、社区成为了防控最前沿的力量。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严防严控,西城各街道纷纷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其中大栅栏街道“防疫新招式”成效显著。

“五个无死角”工作法 提升效率

当前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大栅栏街道在总结前期摸排经验和不足的同时,制定出一套分类型、分区域的“五个无死角”工作法。

五个无死角

外地人员返京排查无死角;

医学隔离观察工作无死角;

各人群宣传告知无死角(六封信全覆盖,包括一线社工和民警);

制度、流程无死角;

一线工作人员防护和工作规范无死角。

通过这套工作法,一线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少走了弯路,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栅栏街道平房院落多、个体商户多、外地来京人员多,街道推出“五个无死角”工作法,大大减轻了街道党员干部、社工、民警的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地制宜 推出院落“ABCD”排查法

此外,石头社区在街道的总体“五个无死角”工作法的基础上,总结了一套针对自己社区适用的院落“ABCD”排查法。将辖区所有院落分为A、B、C、D四类,针对每类院落开展不同的排查方法。提高排查效率的同时避免了重复登记,也保证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该排查法还有一则12字口诀:“管住A,看住B,关注C,巡视D。”

院落“ABCD”排查法

A类院落为纯出租院落:由于流动人口密集,社区采取每日入户测量体温、询问情况,做到实时监控。

B类院落为混居院落:采取志愿者和楼门院长上报的方式进行排查,院内流动人口回京后,楼门院长及时上报给社区,由社区工作者进行排查。

C类院落为纯京籍院落:针对这类院落中的弱势群体展开关注,由社区助老队以及助老志愿者每天定时询问身体状况以及需求。

D类院落为辖区商户:因为商户集中在路边,社区工作者在入户期间分片进行巡视,对近期开门的旅馆、饭店以及小商铺等进行排查。

目前将院落进行分类排查这一方法已在大栅栏街道各个社区进行推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为了更方便返京人员,及时做好社区报到和信息登记工作,大栅栏街道开发了线上登记系统,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快速登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