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北京市属院团另类开箱忙

2020年02月07日07: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战疫情市属院团另类开箱忙

  本报讯(记者 李洋)除夕过后,是北京市文艺院团“开箱”演出之时。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各院团或新创文艺作品鼓舞士气,或将经典作品放到网络上播放,以此发挥文艺战“疫”的特殊作用。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交响乐团的所有演奏员都在各自家中分头排练交响名曲《爱的致意》。每位乐手分头演奏的音视频经合成后,将通过乐团公众号和其他网络途径发表,表达他们对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的敬意。同时乐团也确定将委约国内国际著名作曲家创作反映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交响乐作品。北京交响乐团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首都市民音乐厅”还特别推出《艺术抗“疫”专辑》,将乐团以往演出、排练经典作品的录像片段通过公众号传播出去。

  这次疫情的始发地武汉,恰是京剧谭门的故乡,也是著名京剧艺术家谭孝曾祖籍所在。他不仅表达了“若有战,召必至”的决心,也道出心中的期许,“武汉还有一个称谓,叫英雄城。在危难面前,我们不忘祖国人民的大爱之情,在疫情面前,我们应该比以往更坚强,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到最好。”为表达对抗疫工作的声援,由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作词,王媛媛作曲,京剧艺术家谭孝曾、张建峰、窦晓璇、翟墨共同演唱的京歌《战疫情》已经创作完毕,眼下正在加紧录制。

  北方昆曲剧院艺术家们新创并演唱了《端正好· 楚江吟》(词:孙明磊,曲、唱:张贝勒),《丹心映日护人寰》(词:吴明琪,曲:姚昆宏),《苍生大医》(词:李桂英、姚昆宏,曲、唱:姚昆宏)三首昆曲唱段,用饱含深情的昆曲艺术作品表达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

  中国评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春节演出季剧院大约有30至40场演出,今年全体演职员将线下演出改为线上送戏。连日来开展的“隔离不隔爱,评剧在身边”线上活动,已有近30位演职人员参与,也吸引不少观众观看。

  同样抓紧时间录制新作品的还有北京河北梆子剧团。从河北梆子经典唱段《大登殿》改编来的《逆行天使》由该团团长王洪玲、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著名歌唱家孙丽英、黄梅戏名家吴琼、中国评剧院王平、北京市曲剧团卢雪雯、京剧名家郑潇等共同演唱。

  为致敬最美逆行者,中国杂技团将经典节目《九级浪——杆技》的演出全视频通过官方公号发布出来。这个节目展现了一群乐观豁达又勇敢无畏的年轻水手,在茫茫大海中,征服险恶的九级浪头的过程。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