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进饭馆门先测温 就餐至少隔1米

2020年02月07日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进饭馆门先测温 就餐至少隔1米

  本报讯(记者张楠)外出就餐进门先测体温,就餐时保持1米以上间距;外卖送餐员在取餐、送餐时,应采取不接触的方式,外卖可以送到楼门口、小区门口由顾客自取。昨天,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餐饮服务单位防控指引》。

  为了保证外出就餐市民的健康,按照防控指引的要求,餐饮服务单位的入口处设立体温测量处,对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必要时进行复测。对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者要及时劝离,并告知其佩戴口罩,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就餐时还得保持距离。防控指引要求,应控制就餐人数,保持人员就餐间距,原则上就餐人员间距宜1米以上。禁止餐饮服务单位承办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指出,群体性聚餐是指节日宴席、生日宴席、升学宴席等群体性聚餐活动。

  此外,对于餐饮单位的从业人员来说,在从事餐饮服务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扎堆聊天。提倡使用二维码扫码点餐、结账。如采用传统点餐、结账方式应保持合理间距。

  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的餐饮单位,应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应关闭回风,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每周进行关键部件的清洗、消毒或更换。此外,就餐区应避免扫地等引起扬尘的活动。

  防控指引还对外卖送餐服务提出了严格要求。其中,送餐人员每日早晚测量体温,送餐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客户的近距离接触。每日对送餐容器进行消毒。送餐人员在取餐、送餐时,应采取不接触的方式。如外卖可以送到楼门口、小区门口由顾客自取,减少人员接触。

  记者了解到,随着企事业单位陆续复产复工,北京的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不少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疫情防控,不关店、不断货、不涨价,保障餐饮供应。针对此次发布的《防控指引》,有餐饮业内人士表示,减少聚集对于疫情防控很有必要,企业会积极响应号召,建议同桌客人之间间隔落座、保持合理距离;每桌之间的距离不小于1.5米,并且不建议举办寿宴、婚宴等宴会聚餐活动。

  目前,选择到餐厅堂食的客人很少,多数客人选择网络外卖、外送、自取方式,不少餐饮企业也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客人选择安全放心的就餐方式,有的餐厅还启动了远程预点餐,客人可以在家或单位下单后到门店自取,门店也可以为周边客人提供配送。

(责编:孟竹、鲍聪颖)